20131029广东健康来了:冯翔讲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30 11:06

  我们在挑选物品的时候,经常看到食品包装上面会有食品添加剂这一项,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有害物质,那么食品添加剂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就请出专家冯翔为我们说说食品添加剂的危害,同时我们去广东健康来了看看都有哪些食品添加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口香糖:在被调查的12种口香糖中,阿斯巴甜、阿拉伯胶、安赛蜜、麦芽糖醇、巴西棕榈蜡、甘油、食用香料等使用较为普遍,其中阿斯巴甜的使用频率高达75%.阿斯巴甜曾被报道与多种不良反应相关,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投诉食品添加剂的案例中,关于该物质多,占了所有投诉的75%.

  火腿肠:被调查的7种火腿肠中,卡拉胶、亚硝酸钠等添加剂使用较为普遍,其中亚硝酸盐的使用率高达85.71%.亚硝酸钠可与人体中胺类物质反应生成致癌物亚硝胺.

  蜜饯:在被调查的13种蜜饯中,使用率高的为柠檬酸,使用概率达到92.31%.专家认为,长期大量食用含柠檬酸的食品,有可能导致低钙血症.

  奶茶:被调查的11种奶茶中,含有多种增稠剂,食用香精、柠檬酸钠、酪蛋白酸钠、二氧化硅等食品添加剂使用较为普遍.山梨酸钾上文已有提及,而长期大量摄入六偏磷酸钠等磷酸盐类会导致人体钙、磷比例失衡.当钙质代谢出现紊乱时,人体就会出现低钙血症,骨质疏松等一系列病变.

  薯片:在被调查的20种薯片中,增味剂的使用频率较高.长期大量食用谷氨酸钠的潜在危害,上文已有提及.5'-肌苷酸二钠与谷氨酸钠一起,会导致情绪异常.

  方便面:在被调查的31种方便面中,其配料表中100%都使用了谷氨酸钠作为增味剂.其中,谷氨酸钠是一种可能的过敏源,与抑郁、情绪改变、失眠、腹部不适等症状相关.

  本期嘉宾介绍

  冯翔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家庭药师。

  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香料

  糖果与巧克力中一般有香精油、香精、粉体香料浸膏几种类型。每一种类型又有无数品种,如在糖果与巧克力中,按香型可分为果香型、果仁香型、乳香型、花香型、酒香型等不同品种。

  防腐剂

  碳酸饮料、果泥、果酱、糖渍水果、蜜饯、酱菜、酱油、食醋、果汁饮料、肉、鱼、蛋、禽类食品等,常用的有:苯甲酸、苯甲酸钠、山梨酸、山梨酸钾等。

  着色剂

  主要用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类、配制酒、糕点上的彩装、糖果、山楂制品、腌制小菜、冰淇淋、果冻、巧克力、奶油、速溶咖啡等各类食品等。常使用的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焦糖色素等人工合成色素。像叶绿素铜钠盐等一些天然食用色素,主要是由植物组织中提取,但它们的色素含量及稳定性一般不如人工合成的色素,另外还有天然等同色素。

  甜味剂

  赋予食品以甜味的添加剂。常用的有:糖精钠(也就是人们习惯上称的糖精)、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等。使用甜味剂的食品有很多。像:饮料、酱菜、糕点、饼干、面包、雪糕、蜜饯、糖果、调味料、肉类罐头等几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都会加用不同种类的甜味剂。膨松剂

  部分糖果和巧克力制品中,以及一些油炸制品、膨化食品、发酵面制品等。常用的膨松剂有:碳酸氢钠、碳酸氢铵、复合膨松剂等。

  增稠剂

  是一类亲水性的高分子化合物,具有稳定、乳化或悬浊状态作用,能形成凝胶或提高食品粘度,故亦称凝胶剂、胶凝剂或乳化稳定剂。

  乳化剂

  一种表面活性剂,其分子通常具有亲水基(羟基)和亲油基(烷基),易在水和油界面形成吸附层,从而改变乳化体中各物相之间的表面活性,使之形成均匀的乳化体或分散体,故能改进食品的组织机构、口感、外观等。

  膨松剂

  以粮食粉为主要原料的食品在加工时(加热过程中)因产生气体而使组织成为均匀致密的多孔结构状态,而使食品疏松、松脆的一类食品添加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冯翔 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