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广东卫视健康来了:刘凤斌讲怎么养肝护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5 09:40

  肝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能帮人体调节血液,有藏血、防出血的作用。同时它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养护肝脏。那么我们该怎么养肝护肝呢?下面就请出专家刘凤斌来说说养肝的方法,我们广大卫视健康来了也要为肝脏患者提供一些养护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凤斌

  男,1963年出生,河南内黄人,博士、博士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消化内窥镜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脾胃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国际生存质量学会-亚洲华人分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of Life Research - Asian Chinese Chapter, ISOQOL - ACC)执行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疗效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脾胃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广东省中医疑难杂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医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中医内科学秘书兼后备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管理局重点建设消化学科学科带头人。

  怎么养肝护肝

  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均衡饮食

  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肝护肝食物

  菌类:含菌类多糖如香菇,含香菇多糖其中有一种菌基核糖核酸是干扰素的诱导剂,常食菌类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鸭子:鸭子性凉有滋阴功效,肝炎者一般阴虚内热,所以有记载说肝炎病人不应食鸡(鸡性热)雪梨炖全鸭是肝炎病人的食疗佳方。

  甲鱼:滋阴清热软坚散结,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膳食,鳖甲可用砂炒后醋淬研磨用,但脂肪含量高,急肝不可用。不可用死鱼,会产生有毒组胺。

  苦瓜: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养肝,本人爱苦瓜炒蛋。不可多食,性寒伤胃。

  西红柿:含有非常多的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病人的日常膳食。

  柑橘:含有丰富的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李: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说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梨: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葡萄:为秋季养肝佳品,可使用葡萄干,但要记得漱口!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养肝护肝食物 刘凤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