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安全 禁止销售散装食用油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对自己的健康需求十分关心,在食用油方面,很多人都很疑问食用油哪种好?哪种食用油安全?近长沙市颁布通告,禁止销售散装食用油,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散装食用油?

  是指以散装形式销售的、无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的食用油。

  小型油作坊怎么办?

  通告指出,对于利用传统工艺从事茶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以及动物油脂等现场制售的小作坊,应当依法取得允许此项目经营的营业执照,且必须在盛油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用油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市食安办表示,这将促进一批传统小作坊积极改善生产条件,向正规企业转型。

  本报讯因价格低廉,散装油受到中小餐饮店、食品加工企业的欢迎。但是,散装油却给“地沟油”“劣质油”回流带来了便利。昨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通告,宣布9月1日起全市全面禁止散装食用油的经营和使用。这是继去年统一餐厨垃圾回收,堵住“地沟油”源头之后,长沙市针对市民餐桌食用油安全的又一重磅举措。昨日下午,市食安办就通告出台背景和内容做出详尽解读。

  抽检:散装油质量堪忧

  今年以来,长沙市食安办对全市散装油进行了全面调查。调查发现,全市现有散装食用油经营户242户,日均销量约40余吨。其中,大型散装食用油批发户(日均销量在500公斤以上的)27户,占11.2%,主要集中在开福区竹山园粮油市场、高桥大市场和红星粮油市场。散装食用油经营户主要从湖南、广东、广西、安徽、上海和四川等省市的油脂企业进货,销售的散装食用油品种以大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猪油、芝麻油、茶油为主。

  本报记者曾跟随食安执法部门对雷锋镇多家超市经营的散装油进行了抽检。执法人员将这些三无散装油送至检测结构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抽检6家散装油店铺,3家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酸价超标。而在市食安办在本次调研中对散装油的抽检,也发现2批次的散装食用油酸价超标。

  长沙市食安办执法协调处处长罗曙光介绍,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食用酸价严重超标的食用油,人体可能会因消化道受到刺激而产生不适,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食用油 食用油哪种好 食用油安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