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健康来了视频:王立新讲脑卒中防治知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27 09:59

  脑卒中在冬季是高发的病症,对于很多患者来说,冬季要特别的小心,那些患有高血压的患者也要特别的注意自己的身体,今天我们健康来了视频就请来了专家王立新为我们好好说说脑卒中防治知识,以及脑卒中康复护理,一起去下文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卒中防治知识

  1. 脑卒中是否可防可治?

  答:答案是肯定的。脑卒中也是可以预防的。我们要改正错误的观念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意识地避免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另外,对体内已经形成的病理变化,如颈动脉斑块造成狭窄等,要引起重视,定期进行脑卒中筛查,及早发现疾病问题,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防止脑卒中的发生。

  脑卒中发生后,脑组织超过一定时间(一般为3小时)即发生坏死,通常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进行救治。研究显示,只有不到1%的患者(在中国可能不到万分之一)能够及时得到治疗。所以,只要脑卒中发生后能够及时救治,有些患者的病情是完全可以恢复,不留下任何后遗症的。

  2. 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以预防脑卒中?

  答: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因此,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应重点注意以下4点: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积极防治糖尿病

  (4)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

  日常生活行为要注意以下10点:

  (1)饮食要清淡

  (2)适度增加体力活动,不要超量运动

  (3)克服不良的嗜好,如吸烟、喝酒、久坐等

  (4)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5)老年人应防止体位改变、便秘

  (6)注意气候变化

  (7)每天饮水要充足

  (8)看电视、上网等时间不要太久

  (9)保持情绪平稳

  (10)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发现问题早防早治

  总之,脑卒中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十分严重的,但如果大家都能清楚地认识它的危险因素并积极加以预防,脑卒中的发病率定会下降。

  3. 青年人是否不必担心得脑卒中?

  答:脑卒中的主要患者群是中老年人,临床资料显示2/3以上的脑卒中首次发病者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这并不能说明年轻人就可高枕无忧。现在,脑卒中已经出现“年轻化” 的趋势。年轻人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除了高血压、酗酒、吸烟、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外,还有代谢异常(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血液病、心脏疾病、先天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因素,因此,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积极查找原发病并治疗乃是青年人远离脑卒中的关键。

  4. 为什么秋冬季脑卒中容易发作?

  答:气候变化是诱发脑卒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会在秋末冬初气候骤变的时候发生脑卒中。这是因为:

  (1)低气温可使体表血管的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2)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了外周阻力,血压升高,脑血管缺血。

  (3)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血液浓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而发病。

  (4)寒冷可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急性炎症过程会引起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大量的炎性介质会破坏血液系统,凝血失衡,导致血栓形成。

  本期嘉宾介绍

  王立新

  王立新,广东省中医院脑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脑血管疾病以及其他神经内科疾病,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神经内科疾病,神经重症监护和脑血管病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治疗。

  自1990年以来,一直从事内科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15年。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期间,潜心致力于中医药防治慢性肾脏疾病及血液净化的研究。曾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及中日友好医院进修血液净化及肾内一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神经内科疾病,神经重症监护和脑血管病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脑卒中康复

  误区一:上网查资料,自己训练

  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普通的脑卒中患者,进行了及时的康复,康复完了以后该出院了,我们就跟他介绍,你还要继续康复。他的损害不算特别重。他说“我就回去自己练”。这个人还比较聪明,上网查了很多训练的内容。不是上肢力量不够吗,我看看上肢力量怎么练的!上网查了一查,买了一个握力圈,买了一个弹力棍,然后又到周围小区,用训练设备练力量。这个病人三个月以后到我的门诊一看,就是“挎篮画圈”的样子。当告诉说第一练握力圈,第二个练弹力棍,第三个练肱二头肌的力量,我简直哭笑不得。训练全部错了!我们给他说上肢应当尽量避免练习屈肌,尽量减少力量性的训练;可他有他自己的认识,我不是力量不够吗?我就要猛练力量。他说他还能提二十斤重的东西,我说你这上肢除了能提二十斤重的东西,你还能做什么?后他的手变成一个“废用手”,非常可惜。这个例子说明康复训练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好还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去进行。

  误区二:康复就是扎扎针,做做理疗

  下面一个普遍的误区“康复就是扎扎针,做做理疗”。从我到康复科开始,一直到现在,遇到持有这种观点的患者都不在少数,非常的常见。实际上这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误区。康复和我们传统的针灸和物理治疗按摩差别非常大。针灸、按摩、推拿有它的适应症,脑卒中后的功能恢复,这不是它的适应症,这是康复的适应症。很多患者就只进行针灸,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去扎针,后把佳的康复时机给耽误了。

  误区三:不见效果 就放弃

  还有一个比较常见的错误观点,很多患者训练了一段时间以后,也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很多患者就放弃了。这样的患者是比较可惜的,我们脑卒中功能损害,它的特点就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出现功能障碍的时候,发生得非常快。可是功能恢复,经常是要以月和年来计。因此,坚持康复训练非常重要。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康复原则:早期、持续、正确。这里面持续,指的就是康复要一直的做下去。一般认为,运动功能一般要6到12个月,语言障碍超过一年,认知功能障碍可能更长。没有毅力,没有耐心是不行的。对于这样的患者,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坚持的话,你的功能就有可能能够接近恢复到你的高水平。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健康来了视频 王立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