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广东健康来了:王立新讲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0 10:28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很多人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尤其是患有脑卒中的病人,会病发。那么冬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脑卒中该如何预防?我们一起去广东健康来了看看脑卒中的一些知识,以防家中有人会出现此种情况,同时我们还要向专家王立新咨询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立新

  王立新,广东省中医院脑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脑血管疾病以及其他神经内科疾病,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神经内科疾病,神经重症监护和脑血管病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治疗。

  自1990年以来,一直从事内科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15年。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期间,潜心致力于中医药防治慢性肾脏疾病及血液净化的研究。曾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及中日友好医院进修血液净化及肾内一年。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神经内科疾病,神经重症监护和脑血管病围手术期中西医结合治疗。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是重要的和独立性脑卒中危险因素。血压与脑出血或脑梗死危险均呈正相关,控制高血压可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

  2、心脏病:如心瓣膜疾病、非风湿性心房纤颤、冠心病等和各种原因所致的心力衰竭均会增加TIA,脑卒中(特别是缺血性)的发病率。

  3、糖尿病:是脑卒中重要的危险因素,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发生脑卒中可能性可较一般人群成倍增加。

  4、TIA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约20%脑梗死病人有TIA史,TIA患者脑卒中的年发生率为1%~15%。

  5、吸烟和酗酒,均为脑卒中重要的危险因素。卒中危险性与吸烟量及持续时间相关。酗酒者脑卒中的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4~5倍,特别是可增加出血性卒中的危险。

  6、高脂血症:可增加血液粘滞度,加速脑动脉硬化的发生。

  7、其它脑卒中危险因素:如饮食(高摄入盐量及肉类,动物油等)、超重、药物滥用、口服避孕药、血液病及血液流变学异常等。还有如高龄、性别、种族、气候和卒中家庭史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脑卒中的预防

  1.香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香蕉中富含的钾元素对于脑中风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钾是神经传递的媒介物质,对于神经信号传递和细胞营养的吸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每天吃约100克的香蕉,将大大减少患脑中风的危险。

  2.土豆。土豆富含钾元素和维生素C,所以,其作用和香蕉类似。中医认为,土豆具有和中养胃、健脾利湿、降糖降脂、宽肠通便的作用,每天吃一次土豆约50克,可使中风机会下降32%。

  3.牛奶。牛奶除含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多种营养物质外,还含有一种名为“吡咯喹苯醌”的营养物质,这种物质对脑神经起着保护的重要作用。因此,每天喝牛奶对防治脑中风大有益处。

  4.富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科学家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含量较高的人,较维生素含量较低的人患脑中风的几率要低很多。所以,建议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蔬菜。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广东健康来了 王立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