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菊花金银花茶的功效有哪些

  一提到金银花,大家可能会想到它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雾霾侵肺易生“热毒”,那就泡点菊花金银花茶来喝喝,那么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大家知道吗?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两年,一到冬天,‘雾霾’就成了一种常态天气,‘雾霾’一词就成了流行词。预防的方法除了少出门、少去人多车多的地方,路过建筑工地建议戴口罩外,很关键的一点是增强自身抵抗力。”陈国中说,“中医将霾定义为外感因素,属于‘热毒’,可以通过人体鼻腔、皮肤进入人体,侵犯我们的呼吸系统,从而诱发风寒、咽喉炎,甚至肺炎。”

  既为热毒就要清,中医有句话“热则清之”。“在治疗肺部疾病上,我国清代医学家吴瑭提出了‘三焦辩证法’,他将人体‘横向’地分为上、中、下三焦。上焦以心肺为主,中焦以脾胃为主,下焦包括肝、肾、大小肠及膀胱。根据这一理念,治疗上有所不同,即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治中焦如衡,非降不安;治下焦如沤,非重不沉。因此,防治肺部疾病应适当用些轻清之品。”

  “轻”与“重”相对,如,桔梗、鱼腥草、枇杷叶、金银花、连翘、桑叶、菊花等,可以泡茶也可以煎汤,建议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用多少量因人而异。像桑菊饮有疏风清热、宣肺止咳的功效,临床上常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这也是在这个季节,陈医师开得比较多的方子。

  “清”与“润”相近,如,百合、山药、麦冬、田东、贝母、杏仁、银耳、川贝雪梨等,可以熬粥,可以做成羹。

  “山药百合薏米粥”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助于益肺止咳、提高机体免疫力,50克山药、50克百合,半斤薏米或粳米,像熬粥一样熬就可以了,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放些红枣或莲子来调味。

  “红枣银耳汤”也不错,有滋阴、润肺、生津的功效。

  上述轻清之品,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其他人都可以吃,但食疗毕竟只起预防辅助的作用,若生病了还是要及时上医院就诊的。同时,辛辣油腻食物、熏烤制品会刺激呼吸系统,建议少吃。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又名忍冬、银花、双花等,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证,均效果显著。

  金银花的功效概述

  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血毒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

  金银花的药用功效

  一是抗菌及抗病毒。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伤寒、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

  二是有增强免疫的功能。金银花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三是抗炎、解热。金银花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对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

  结语:相信大家看了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之后,平时可以泡点菊花金银花茶来喝喝哦,可以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哦,大家有没有觉得收获很多呢,如果大家想要更加健康的话,那就多看看关注小编的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