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教你金银花的种植方法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不用我多讲,我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那么下面小编重点要讲的就是金银花的种植的问题了。金银花的种植技术很简单,不信看看吧!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一是抗菌及抗病毒。即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伤寒、脑膜炎双球菌、肺炎双球菌、绿脓以及流感病毒等都有明显抑制作用。

  二是有增强免疫的功能。金银花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三是抗炎、解热。金银花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释放,对炎症有明显抑制作用。

  金银花饮片大致可分为生药、炒药、炭药3种。这3种制品的性味和功效有差别,在应用上也各有擅长。

  金银花的种植

  种子繁殖

  4月播种,将种子在35~40℃温水中浸泡24h,取出拦2~3倍湿沙催芽,等裂口达30%左右时播种。在畦上按行距21~22cm开沟播种,覆土1cm,每2天喷水1次,10余日即可出苗,秋后或第2年春季移栽,每1h㎡用种子15kg左右。

  扦插繁殖

  一般在雨季进行。在夏秋阴雨天气,选健壮无病虫害的1~2年生枝条截成30~35cm,摘去下部叶子作插条,随剪随用。在选好的土地上,按行距1.6m、株距1.5m挖穴,穴深16~18cm,每穴5~6根插条,分散形斜立着埋土内,地上露出7~10cm,左右,填土压实(透气透水性好的沙质土为佳)。

  扦插的枝条开根之前应注意遮阴,避免阳光直晒造成枝条干枯。也可采用扦插育苗;在7~8月间,按行距23~26cm,开沟,深16cm左右,株距2cm,把插条斜立着放到沟里,填土压实,以透气透水性好的沙质土为育苗土,开根快,并且不易被病菌侵害而造成枝条腐烂。栽后喷一遍水,以后干旱时,每隔2天要浇水1遍,半月左右即能生根,第2年春季或秋季移栽。

  整形修剪

  剪枝是在秋季落叶后到春季发芽前进行,一般是旺枝轻剪,弱枝强剪,枝枝都剪,剪枝时要注意新枝长出后要有利通风透光。对细弱枝、枯老枝、基生枝等全部剪掉,对肥水条件差的地块剪枝要重些,株龄老化的剪去老枝,促发新枝。幼龄植株以培养株型为主,要轻剪,山岭地块栽植的一般留4~5个主干枝,平原地块要留1~2个主干枝,主干要剪去顶稍,使其增粗直立。

  整形是结合剪枝进行的,原则上是以肥水管理为基础,整体促进,充分利用空间,增加枝叶量,使株型更加合理,并且能明显地增花高产。剪枝后的开花时间相对集中,便于采收加工,一般剪后能使枝条直立,去掉细弱枝与基生枝有利于新花的形成。摘花后再剪,剪后追施一次速效氮肥,浇一次水,促使下茬花早发,这样一年可收4次花,平均每667平方米可产干花150~200kg。

  结语:金银花其香味淡雅没有玫瑰般的浓烈,药用功效也特别的大。既然好处那么的多,为什么我们不种植一颗在家里呢?上面的文章小编就是交给你有关种植的问题了,你要好好学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