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萼党参

  光萼党参可能知道的人很少,你可能见过但你并不认识,但对于它的食物的价值还要慎重,为了认大家更加了解光萼党参小编今天就给朋友讲讲它的形态与特征分别都有哪些?

  光萼党参(学名:Codonopsis levicalyx)是桔梗科党参属的植物,为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陆的四川、西藏等地,生长于海拔2,800米至3,200米的地区,多生于山地林下或灌丛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光萼党参 - 基本资料

  种中文名:光萼党参

  种拉丁名:Codonopsis levicalyx L. T. Chen

  科中文名:桔梗科

  科拉丁名:Campanulaceae

  属中文名:党参属

  属拉丁名:Codonopsis

  国内分布:川,藏

  海 拔:2800-3200

  命名来源:[Acta Phytotax. Sin. 13(3): 55.pl.5.f.11. 1975]

  中国植物志:73(2):046

  光萼党参 - 形态描述

  茎基具多数瘤状茎痕,根常肥大呈纺锤状或圆锥状,较少分枝或中部以下略有分枝,长10-35厘米,直径0.5-1.4厘米,表面灰黄色,无明显环纹,但有稀疏横长皮孔。

  茎缠绕,长约2米,直径2-3毫米,主茎明显,侧枝长可达15-30厘米以上,不育或顶端着花,淡绿色或黄绿色,疏生长硬毛。叶在主茎及分枝下部的对生,上部的互生;叶柄短,长仅及1厘米,叶片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宽可达13×5厘米,叶基部楔形或钝,顶端急尖或钝,侧枝上的叶片通常较狭小,有波状圆齿或近于全缘,上面绿色疏生长硬毛,下面灰绿色,被疏或密的长硬毛。

  花顶生或近于腋生;花梗无毛,长可达10厘米;花萼贴生至子房中部,筒部半球状,无毛或有长硬毛,裂片卵状三角形,长宽约为1-1.5×0.6厘米,先端尖或钝,有微波状圆齿或近于全缘,内外无毛,或有长硬毛,裂片间湾缺尖狭;花冠钟状,长1.8-2.5厘米,直径1.5厘米,黄绿色而具紫色脉纹,浅裂,裂片三角形,顶端急尖,全部近于无毛;花丝基部微扩大,无毛,花丝花药各长约3毫米。

  果未见。花期7-8月。

  模式标本产自四川西北部。本种包含两个变种。

  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党参: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干燥根。主产山西、陕西、甘肃、四川等地,山西上党者有名,故称党参。

  [性味归经]:甘、平。归脾、肺经。

  [功效]:益气、生津、养血。

  1、用于中气不足的体虚倦怠,食少便溏等。能补益中气,常配黄芪、白术等。

  2、用于肺气亏虚的咳嗽气喘,语声低弱等。能补益肺气,可配黄芪、五味子等。

  3、用于气津两伤的气短口渴,及气血双亏的面色萎黄,头晕心悸等。有益气生津和益气生血的功效。可分别与麦冬、五味子等生津药,或当归、熟地等补血药同用。此外,对气虚外感及正虚邪实之证,亦可随证配解表药或攻里药同用,以扶正祛邪。

  [用法]:煎服,10-30g.

  [西医药理]: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无机元素和氨基酸等。

  党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能扩张周围血管而降血压,并可抑制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对化疗和放射线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

  结语:我们讲了这么多的党参的功效与作用你都有记住多少?党参功效的强与弱根本的就要看你怎么食用了,只有正确的吃法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党参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