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鸡血藤

  鸡血藤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把它的藤弄断会流出像鸡血一样的液体。鸡血藤也是一种中草药,那中医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又是什么呢?小编在这给大家讲讲。

  中药鸡血藤

  含有多种活血化瘀药物,具有益气活血,通络止痛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血栓,脑梗塞,脑瘫,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

  鸡血藤

  鸡血藤是比较有特色的中药,具有补血,活血,通络的作用。中医常用鸡血藤来治疗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等病。现在,很多补血调经药,以及心脑血管药物常常会用到鸡血藤。

  鸡血藤是一种比较有特色的植物。一是因为鸡血藤会流血。鸡血藤的藤被刀切断后,会有鲜红色的汁液流出来,很像鸡血,而同属的植物却没有这种特性。二是因为鸡血藤的药材形状,鸡血藤的药材成偏心纹型,这在药材中也很少见,因此这一点往往成为鉴别鸡血藤的关键。

  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是补血,活血,通络。从鸡血藤的性味看,鸡血藤性温,味苦,甘。温能散寒温通经络,因此可以治疗寒邪侵袭导致的痛经,以及风寒湿邪侵袭导致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鸡血藤味苦,苦能泻火,因此对于肝火过旺导致的月经不调有很好的作用。鸡血藤味甘,甘能滋补,因此鸡血藤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对于血虚萎黄症有很好的作用。

  西医对鸡血藤进行了药理研究,发现鸡血藤具有以下药理作用:

  药理作用

  1.促进血细胞生成

  研究发现,鸡血藤煎剂能使血细胞增加,血红蛋白升高。因此,临床上可以用鸡血藤治疗贫血等病。

  2.对抗凝血,纤溶

  药理实验显示,鸡血藤能对抗血液凝集,影响纤溶过程。这也是鸡血藤能活血的原因。利用这一点,现代中药芪蛭通络胶囊中采用了鸡血藤,能增强芪蛭通络胶囊对血栓的对抗作用,减少血栓的形成。

  3.降血压

  研究显示,鸡血藤提取物可以令家兔和犬血压降低,因此提示鸡血藤在抗高血压领域也有很好的应用。在芪蛭通络胶囊中,将鸡血藤和麦冬,五味子等具有降压效果的中药配合应用,能帮助高血压患者血压恢复平衡。

  4.对脂质代谢具有调节作用

  国内外专家学者对鸡血藤煎剂进行灌胃后,发现,鸡血藤能改变血脂中的各项参数的比例,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改善脂质代谢和动脉硬化指标,抑制主动脉以及头臂动脉病变。对于这一点,可以用来治疗高血脂。

  鸡血藤的验方和中成药

  1.治风湿痹痛

  鸡血藤15g,半枫荷 15g,当归15g,牛膝9g,枫香寄生15g,海风藤15g,豆豉姜15g。水煎服。(《中药临床应用》鸡血藤汤)

  2.治白虎历节,膝胫剧痛如咬,昼轻夜重,局部发热

  制苍术15g,黄柏12g,鸡血藤9g,乳香、没药、千年健各6g。水煎服。(《本草骈比》)

  3.治老人血管硬化,腰背神经痛

  鸡血藤20g,杜仲15g,五加皮10g,生地15g,水500ml,煎至200ml,去渣。每日3次分服。(《现代实用中药》)

  4.治腰痛,白带

  鸡血藤30g,金樱根、千斤拔、杜仲藤、旱莲草各15g,必要时加党参15g。每日1剂,2次煎服。(《全国中草药汇编》)

  5.治经闭

  血藤、穿破石各30g。水煎服,每日 1剂。(《益寿中草药选解》)

  结语:鸡血藤有那么多的作用与功效,它不仅可以促进血细胞生成,同时在补血、活血、通络方面也有奇效哦,大家都能记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