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藤功效与作用

  我们都知道中药和西药相比,中药更注重于治本治根,鸡血藤也是一样的。鸡血藤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小编教大家鸡血藤的中药配方,大家可以对自己是不是有作用。

  鸡血藤

  鸡血藤是豆科崖豆藤属的植物。分布在越南、老挝以及中国大陆的湖北、甘肃、安徽、浙江、广东、云南、湖南、海南、陕西、贵州、四川、广西、江西、福建等地,生长于海拔2,500米的地区,多生长在溪沟、山坡杂木林与灌丛中、谷地及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我国华东、华南及湖北、云南均有分布,江苏南部野生;国外越南亦有大量药用鸡血藤分布。

  性味归经

  苦、甘,温。归肝、肾经

  功能主治

  补血,活血,通络。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配益母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配苍术,理气化湿、辟秽去浊;配杜仲,补肾壮骨,通经止痛;配当归,补血活血。

  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1.月经不调、痛经、闭经

  本品苦而不燥,温而不烈,行血散瘀,调经止痛,性质和缓,同时又兼补血作用,凡妇人血瘀及血虚之月经病证均可应用。治血瘀之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可配伍当归、川芎、香附等同用;治血虚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则配当归、熟地、白芍等药用。

  2.风湿痹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及血虚萎黄

  本品行血养血,舒筋活络,为治疗经脉不畅,络脉不和病证的常用药。如治风湿痹痛,肢体麻木,可配伍祛风湿药,如独活、威灵仙、桑寄生等药;治中风手足麻木,肢体瘫痪,常配伍益气活血通络药,如黄芪、丹参、地龙等药;治血虚不养筋之肢体麻木及血虚萎黄,多配益气补血药之黄芪、当归等药用。

  鸡血藤中药配方

  经闭不通

  丹参30克,当归10克,红花10克,益母草20克,香附15克,路路通15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颈椎病

  鸡血藤60克,炙黄芪30克,当归、干地龙各20克,蜂蜜30克。将前4味药用水浸泡30分钟,入沙锅,加水浓煎20分钟,去渣取汁,趁热加入蜂蜜,调匀即成。敷患处,每日两次。

  手足麻木

  鸡血藤30克,木瓜20克,骨碎补、白芍各15克、伸筋草10克、当归、羌活、桂枝各12克。将上药研末混匀,水泛为丸,每服6克,每日两次,黄酒送服。

  骨质增生

  鸡血藤30克,骨碎补、熟地黄各20克,肉苁蓉、淫羊藿15克,莱菔子10克,淮山药12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鱼鳞病

  鸡血藤30克,天冬、生地黄、熟地黄、当归各15克,党参、黄芪、丹参各20克,麦冬、白芍、茯苓各12克,红花、陈皮各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皮肤瘙痒症

  鸡血藤50克,蛇床子、地肤子、苦参、白鲜皮各15克,丹参、生地黄各20克。水煎,每日一剂,连用14天。

  产后便秘

  鸡血藤30克,生黄芪25克,炒升麻20克,当归10克,制香附10克,大黄10克,槟榔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风湿痹痛

  鸡血藤15克,红花,当归15克,蜈蚣5克,桑寄生15克,海风藤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脑动脉硬化

  鸡血藤20克,杜仲15克,五加皮10克,生地黄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白带病

  鸡血藤30克,金樱子、芡实、怀山药、旱莲草各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食用方法

  鸡血藤当归煲鸡汤

  功效

  隆冬时易引起坐骨神经痛。坐骨神经痛是指在坐骨神经及其分布区的疼痛。原发性的与寒冷、潮湿、病灶感染有关;继发性的多继发于腰椎间盘脱垂,腰椎关节、骶骼关节及盆腔内各种疾病。此病属中医“腰腿痛”范畴,多为风湿侵袭,脉络阻滞所致。鸡血藤、夜交藤、当归煲鸡汤,有活血通络、疏风散寒之功,对坐骨神经痛的肢体麻木、行走不利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材料

  鸡血藤、夜胶藤各25克,当归10克(中药店均有售),鸡半只,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

  做法

  药材稍浸泡,洗净,用煲汤袋包裹;鸡去脏杂、尾部,和猪瘦肉均洗净。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用法

  宜一周3至4次。

  结语: 鸡血藤当归煲鸡汤 有活血通络、疏风散寒之功效。各位看了都会做了吗?大家不妨都动手做做。鸡血藤当归煲鸡汤 不仅美味还对我们身体有好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