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血藤炖猪蹄

  鸡血藤是一种中草药,它在活血养血中起到很好的作用。鸡血藤也可以做成很多美食,比如鸡血藤炖猪蹄。鸡血藤炖猪蹄怎么做呢?它还有哪些功效呢。跟着小编一起看吧!

  鸡血藤味苦,性温,归肝经和肾经。能活血养血,能调经,能治疗手足麻木,也能治疗风湿,甚至对肢体瘫痪都有一定的效果。

  鸡血藤炖猪蹄

  鸡血藤炖猪蹄所属一款美食,主要原料有鸡血藤30克,猪蹄1只,生姜、忽、胡椒、绍酒、盐、白糖、味精适量等,这道菜非常美味。

  所属类型

  健康菜谱

  基本特点

  质地软烂,白色,原汁原味,鲜美。

  基本材料

  鸡血藤30克,猪蹄1只,生姜、忽、胡椒、绍酒、盐、白糖、味精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猪蹄上的毛刮洗干净、先将猪蹄放在沸水锅内焯去血污和腥膻味,再放入炖猪蹄砂锅内。姜拍松,葱切段。

  2、将鸡血藤切段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用清水浸漂过,放入砂锅内。加入姜、葱、绍酒、胡椒、盐、白糖,清水适量(漫过猪蹄)。先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转用文火2~3小时,至熟烂。

  3、捞出猪蹄,切成块,再放入汤内煮沸,捞出纱布药袋不用,放味精调好口味即成。饮汤食肉。

  饮食功效

  此菜具有补血活血、强筋骨作用。可防治腰膝酸痛、麻木瘫痪、月经不调、乳汁不通、贫血等症。

  烹制提示

  烹制的炖法有三种:即炖、清炖、侉炖、炖多为红色,主料不挂糊;清炖为白色,主料不挂糊;侉炖多为黄色,主料挂糊,本菜是清炖,质地软烂,白色,原汁原味,鲜美。

  附注

  烹制的炖法有三种,即炖、清炖、侉炖、炖多为红色,主料不挂糊;清炖为白色,主料不挂糊;侉炖多为黄色,主料挂糊,本菜是清炖,质地软烂,白色,原汁原味,鲜美。

  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1.对于脱发有一定的作用

  在鸡血藤的临床应用中,有治疗脱发的案例,一般与栀子、牡丹皮、生地黄、龙胆草、红花、柴胡、旱莲草、荔枝核、生甘草同用,每日分早晚2次共服1剂,同时用鸡血藤泡酒在头顶擦拭,每天数次,也有很好的效果。仅用擦拭法也有一定的效果。

  2.可以作用于心血管和血液系统

  鸡血藤可以扩张血管,在活血和养血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流速,提高血液的活力,另一方面还能使血液内的血红蛋白增加,起到补血的效果。中医上有使用鸡血藤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案例,百分之八十的患者的病情都能得到缓解。同时,鸡血藤还能降低血压和血脂,对整个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好处。

  3.可以增强免疫力和抵抗肿瘤

  鸡血藤可以降低一些病毒的活力,能提高淋巴因子活化杀伤细胞的活力,有治疗白细胞减少的案例,治愈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这些都表明了鸡血藤可以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鸡血藤还可以抵抗肿瘤,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

  注意事项

  鸡血藤有多种治疗功效,但鸡血藤毕竟是一味比较强性的中药,尽量不要随意乱吃,好是依据医嘱服用,以免有副作用。

  结语:鸡血藤炖猪蹄大家看完之后都会做了吗?同时, 鸡血藤也是一款非常好的中草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并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