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藤芪枣茶

  血藤、芪枣是两种中药大部分人都知道,那大家知道血藤芪枣茶吗?血藤芪枣茶对人体有好处好处呢?血藤芪枣茶怎么喝才是健康的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知识以及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血藤芪枣茶

  出处《常用老年保健中药》

  组成

  鸡血藤30克,黄芪15克,大枣5枚。

  功用

  补血益气。

  主治

  ①各种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见有头昏乏力、食欲不振、面色乏华、脉细小等血气虚亏之象者。

  ②放射性因素引起的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

  大枣泡开去核与二味同煎20分钟,取汁代茶饮,每日1~2剂。15~30天为1疗程。

  按语

  鸡血藤别名血风藤、血藤,性甘温,味苦。劝能补血活血、舒筋通络。常用于治疗贫血、腰膝酸痛、麻木瘫痪、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亦治放射性白细胞减少。黄芪甘、微温,为温和的补气药,功能补气固表,利尿生肌。大枣甘、温,补中益气,养血安神,调和诸药。三者合而用之,有益气养血、补中扶正之功,可以常服。若胃有虚寒者,加生姜3~5片;气虚甚者,黄芪可用至30克。

  鸡血藤

  豆科崖豆藤属的植物。分布在越南、老挝以及中国大陆的湖北、甘肃、安徽、浙江、广东、云南、湖南、海南、陕西、贵州、四川、广西、江西、福建等地,生长于海拔2,500米的地区,多生长在溪沟、山坡杂木林与灌丛中、谷地及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价格可到大有恒中药材库查询。

  性味归经

  苦、甘,温。归肝、肾经。

  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补血,活血,通络。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药用配伍

  配益母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配苍术,理气化湿、辟秽去浊;配杜仲,补肾壮骨,通经止痛;配当归,补血活血。

  1.月经不调、痛经、闭经

  本品苦而不燥,温而不烈,行血散瘀,调经止痛,性质和缓,同时又兼补血作用,凡妇人血瘀及血虚之月经病证均可应用。治血瘀之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可配伍当归、川芎、香附等同用;治血虚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则配当归、熟地、白芍等药用。

  2.风湿痹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及血虚萎黄

  本品行血养血,舒筋活络,为治疗经脉不畅,络脉不和病证的常用药。如治风湿痹痛,肢体麻木,可配伍祛风湿药,如独活、威灵仙、桑寄生等药;治中风手足麻木,肢体瘫痪,常配伍益气活血通络药,如黄芪、丹参、地龙等药;治血虚不养筋之肢体麻木及血虚萎黄,多配益气补血药之黄芪、当归等药用。

  用药禁忌

  阴虚火亢者慎用。

  结语:喝血藤芪枣茶原来也是有方法的,不是随便乱喝的哦,血藤芪枣茶能起到补血益气的作用。鸡血藤则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的症状。大家都记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