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蒸鸡

  三七蒸鸡是一个营养药膳,能够人体蛋白质,增强体力,提高机体免疫力。适用于贫血,体弱等人,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三七蒸鸡的做法和功效与作用。

  三七蒸鸡

  原料

  母鸡一只(约1000克)。 三七20克。料酒10克、姜10克、葱10克、味精1克、食盐3克。

  做法

  鸡宰后去毛、内脏和爪,洗净剁成小块装入盆中,将10克,三七磨粉备用,氽下的三七上笼蒸软切成薄片。姜葱洗净,姜切片,葱切段待用。将三七片放入码盆中,姜葱放在鸡上面,注入清水适量,加入料酒、盐,上笼蒸约2小时,出笼后拣去姜葱,调入味精,再把三七粉撒入盆中拌匀即成。

  营养价值

  鸡肉 - 鸡肉有温中益气,补精添髓,补虚益智的作用。《神农本草经》上说常吃鸡肉能通神;后世医家大多认为食之令人聪慧”。

  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归肝经;胃经;心经;肺经;大肠经,有止血;散血;定痛的功效,主治跌扑瘀肿,胸痹绞痛,症瘕;血瘀经闭;痛经;产后瘀阴腹痛;疮痈肿痛。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显著的造血功能;能加强和改善冠脉微循环,扩张血管的作用;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具有抗疲劳、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作用;抗炎症作用;具有免疫调节剂的作用,能使过高或过低的免疫反应恢复到正常,但不干扰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抗肿瘤作用;抗衰老、抗氧化作用;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作用。

  适合人群

  三七蒸鸡属于药膳偏方,它既是日常的饮食,但又包含了治病的药物。三七蒸鸡一般人都可食用,母鸡,性属阴,适合于老人、少儿、妇女、产妇、体弱多病者食用。三七大补气血,益色助颜。还适用于贫血,面色萎黄,久病体弱,产后血虚等症。

  三七蒸鸡的功效

  母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身壮体的作用。母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人们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母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三七中含有单糖(鼠李糖、木糖和葡萄糖)、低聚糖和多糖。多糖往往有生理活性,部分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和抗肿瘤的活性。

  1988年,鲁岐等学者对三七中的氨基酸进行了分析测试,共测得16种氨基酸,分别是丝氨酸、甘氨酸、精氨酸、丙氨酸、酪氨酸、苯丙氨酸、脯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苏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谷氨酸、组氨酸、天门冬氨酸等。其中7种为人体必必需氨基酸,总氨基酸的平均含量为7.73%。此外,三七中还分得一种特殊的氨基酸,称为三七素,具有止血作用。

  三七中还含有植物油脂、甾醇和块、烯、烃类化合物等化学物质。三七根中分离得谷β-谷甾醇,谷甾醇具有降血脂及抗皮肤溃疡等作用。

  1993年,杨平等学者从三七根的脂溶性部分分离得到一种块烯类化合物-人参块烯三醇。药理研究表明,该化合物具有较强的防癌和抗癌作用。

  魏均娴等学者首次对三七根中的黄酮成分进行分离鉴定,分离得到黄酮A及黄酮B部分。A部分可分离得槲皮素,槲皮素有祛疾、镇咳、平喘、降压等方面的作用。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功效与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三七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

  (1)止血

  三七有“止血神药”之称,散瘀血,止血而不留瘀,对出血兼有瘀滞者更为适宜。三七具有较强的止血作用,对不同动物,不同给药途径,不同制剂,均显示明显止血作用。

  (2)抗血栓

  三七具有活血散瘀功效,能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有效成分是三七皂苷,主要是人参三醇苷Rg1。

  (3)促进造血

  三七“祛瘀生新”,现代研究证实三七具有补血作用。

  (4)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对血管血压的影响 抗心肌缺血 抗脑缺血 抗心律失常

  (5)抗炎

  抗炎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皂苷,以人参二醇皂苷为主。

  (6)保肝

  三七具有抗肝损伤作用。三七也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7)抗肿瘤

  人参皂苷Rh1对离体肝癌细胞有抑制作用。人参皂苷Rh可抑制小鼠黑色素瘤(B16)的生长,作用呈浓度依赖关系。

  (8)镇痛

  三七为治疗跌打损伤的常用药,有确切的镇痛作用。对小鼠扭体法、热板法及大鼠光辐射甩尾法等多种疼痛模型有镇痛作用。镇痛有效成分为人参二醇皂苷。

  结语:三七蒸鸡是有名的药膳,平常食用防病保健,对老人、少儿、妇女、产妇、体弱多病者的人更有益,有心的人不妨回家下厨做上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