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解肌汤

  葛根解肌汤在古代很多的医书上都有记载,处方都大不相同,但主要都是治疗感冒咳嗽,胸闷等病症,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葛根解肌汤的各种处方。

  葛根解肌汤

  葛根解肌汤·《奇效良方》

  【处方】葛根(三钱),麻黄(一钱),肉桂、甘草(炙)、黄芩、芍药,各一钱。

  【功能与主治】治伤寒头疼,发热恶寒,肢体拘急,胸膈烦闷。

  【用法与用量】上作一服,水二钟,生姜三片,红枣一枚,煎至一钟,不拘时服。

  【摘录】明·方贤著《奇效良方》

  葛根解肌汤·《麻科活人全书》卷二

  【来源】《麻科活人全书》卷二。

  【组成】葛根 前胡 荆芥穗 牛蒡子 连翘(去子) 蝉蜕各2.4克 木通2.1克 赤芍 甘草 灯心引 桑白皮(蜜蒸) 贝母(去心,姜汁蒸)

  【用法】水煎服。

  【功用】解肌透疹。

  【主治】麻疹初起,发热咳嗽,或乍冷乍热,已现麻路者。

  葛根解肌汤·《张氏医通》卷十五

  【组成】葛根、前胡、荆芥、鼠粘子、连翘、赤芍、蝉蜕、木通各等分,生甘草减半。

  【来源】《张氏医通》卷十五。

  【主治】麻疹初起,发热咳嗽,或乍凉乍热。

  【用法】水煎,热服。

  葛根解肌汤·《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二

  【来源】《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二。

  【组成】葛根120克 麻黄(去根、节)90克 黄芩 芍药 甘草(炙)各60克 肉桂(去粗皮)30克

  【用法】上药共为粗末。每服9克,以水220毫升,加大枣1枚,煎至180毫升,去滓,稍热服,不拘时候。取汗出为度。

  【主治】伤寒温病,时行寒疫,头痛项强,发热恶寒,肢体拘急,骨节烦疼,腰脊强痛,胸膈烦闷者。

  葛根解肌汤·《肘后方》卷二

  【处方】 葛根12克 芍药6克 麻黄 大青 甘草 黄芩 石膏 桂各3克 大枣4枚

  【功能主治】治伤寒、时气、温病初起者。

  【用法用量】上药以水5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滓,分为三服,取微汗。

  【摘录】《肘后方》卷二

  葛根解肌汤·《伤寒大白》卷一

  【处方】 葛根、白芷、防风、苍术、葱白。

  【功能主治】伤寒,阳明无汗恶风寒。

  【用法用量】 胸前饱闷,加枳、朴;呕吐,加半夏;口渴,去苍术,加栝楼根。

  【摘录】《伤寒大白》卷一

  葛根解肌汤·《幼科直言》卷二

  【处方】干葛、防风、桔梗、前胡、薄荷、山楂肉、陈皮、甘草。

  【功能主治】发热,值岁气时行,防其出痘,未见点,疑似之间者。

  【用法用量】白水煎服。

  【摘录】《幼科直言》卷二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功效

  1.营养心肌,扩张血管 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2.解肌发表 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体温恢复正常的作用,对多种发热有效。故常用于发热口渴,心烦不安等病症。

  3.降糖降脂 葛根素有明显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葛根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降低油三酯,用于治疗高血糖,高血脂病症,有显著疗效。

  4.益智作用 某些研究表明葛根对学习记忆障碍有明程的治疗作用,葛根醇提取物能显著对抗东度警碱所致的记忆障碍。可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智力障碍,记忆力差等病症。

  5.升举阳气,止渴止泻葛根轻清升散,药性升发,柳举阳气,鼓舞机体正气上升,津液布行。升发脾胃清阳空气而止渴,止泻痢。故常用于治疗内热消渴,麻疹透发不畅,腹泻、痢疾等病症。

  葛根的作用

  1.提高肝细胞的再生能力,恢复正常肝脏机能,促进胆汁分泌,防止脂肪在肝脏堆积。

  2.促进新陈代谢,加强肝脏解毒功能,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3.对高血脂形成的冠状动脉硬化、,通过改善心肌缺血状态,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4.对高血脂形成的脑动脉硬化,通过改善脑缺血状态,防治脑梗塞、偏瘫、血管性痴呆等脑血管疾病。

  5.化肝胆细胞自身免疫功能,抵抗病毒入侵。

  结语:很多的家长都想孩子学习成绩能提高,葛根对孩子的学习就很有好处,可以提高他们的记忆力,所以父母可以经常给孩子吃葛根的药膳,既营养就能帮助他们学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