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配伍桃仁四物汤 是活血养血的最好中药

  红花配伍桃仁四物汤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知道的桃红四物汤,这是一个很古老的中药方,主要是养血活血,用于抗疲劳、抗炎、调节免疫功能等疾病和病症,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个中药的组成。

  红花配伍桃仁四物汤

  红花配伍桃仁四物汤就是中医所说的桃红四物汤,这个药方能养血活血。

  桃红四物汤为调经要方之一,是《玉机微义》转引的《医垒元戎》中的一个方子,也称加味四物汤.

  桃红四物汤这一方名始于见《医宗金鉴》。该方由四物汤加味桃仁、红花而成,功效为养血活血。现代研究表明,桃红四物汤具有扩张血管、抗炎、抗疲劳、抗休克、调节免疫功能、降脂、补充微量元素、抗过敏等作用。

  桃红四物汤的配方是:熟地15克、当归15克、 白芍10克、 川芎8克、 桃仁9克和红花6克。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红花,别名:红蓝、红花草、红花菜、红蓝花、刺红花、草红花、黄蓝,为菊科草本植物红花的干燥花。

  辛,温。归心、肝经。

  红花的主要具有活血通经和祛瘀止痛的功效,下面是对一些具体病症的描述。

  主经闭;痛经;产后瘀阻腹痛;胞痹心痛症瘕积聚;跌打损伤;关节疼痛;中风偏竣;斑疹。

  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癥瘕痞块,跌扑损伤,疮疡肿痛。

  红花生理功能:美容祛斑作用。通过活血化瘀,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找谢,增加排除黑素细胞所产生的黑色素,促进滞留于体内的黑色素分解,使之不能沉淀形成色斑,或使淀的色素分解而排出体外。增强冠脉流量,抑制血栓形成。可改善冠心病和血管血栓形成。抗血凝作用。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免疫能力。能显着提高耐缺氧能力。

  中医认为红花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美容祛斑等功效,适用于血寒性闭经、痛经及各种瘀血性疼痛,包括无月经、月经过多、冠心病所致胸痛等。红花富含甙类、多糖及有机酸等。活血、通经、祛淤。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改善机体微循环的功能。

  结语:我们也经常会用红花泡脚,效果非常的好,但是药注意不能泡的时间太长,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水温要保持在50度以下,这样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