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药方 中药王不留行

  说起王不留行大概没有多少人会知道的,其实王不留行是生长长山地中的一种中草药植物。王不留行大的功效就是通乳,同时它还有活血通经的作用。下面给大家介绍下王不留行药方以及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吧!

  王不留行药方

  [出处]王不留行药方出自于《神农本草经》。

  [中药材学名]Semen Vaccariae。

  [别名]禁宫花,剪金花,金盏银台。奶米、大麦牛、不母留、王母牛。

  [基原] 王不留行是双子叶植物石竹科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的种子。

  [性味归经]苦,平。 归肝,胃经。

  [功效]王不留行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以及利尿通淋的作用  [主治]血瘀经闭,痛经,难产;产后乳汁不下,乳痈肿痛;热淋,血淋,石淋。

  [用法用量]煎服,5~10g。 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孕妇慎用。

  植物形态

  一年生草本,高30~70cm。茎直立,上部叉状分枝,节稍膨大。叶对生,粉绿色,卵状披针形或卵状椭圆形,长2~9cm,宽1.5~2.5cm,基部稍连合而抱茎。聚伞花序顶生,花梗细长;萼筒有5条绿色宽脉,并具5棱;花瓣5,淡红色,倒卵形,先端有不整齐小齿,基部有长爪。蒴果卵形,4齿裂,包于宿萼内。种子多数,球形,黑色。花期4~5月,果期5~6月。

  生于山地、路旁及田间。除华南外,全国各地均产,主产河北。

  炮制

  王不留行 除去杂质。

  炒王不留行 取净王不留行,照清炒法(附录Ⅱ D)炒至大多数爆开白花。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

  1、王不留行味苦,性平;归肝、胃经;入血分,直而不守;

  2、具有活血通经,下乳消痈,利尿通淋;

  3、主治血瘀痛经,经闭,乳汁不通,乳痈疮肿,淋症,小便不利。

  4、也可以用来作耳针的材料,点压耳穴。

  结语:以上就是王不留行药方已经王不留行功效与作用的知识,要注意的是孕妇是不可以食用王不留行的,王不留行可用于痛经,难产;产后乳汁不下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