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时的辐射会致癌吗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辐射这种听上去就危险重重的东西也被广泛的运用到很多的医学领域。每当我们参加健康体检的时候,常常会遇到超声波、X光等等有辐射的医疗仪器,那么体检时候的辐射对我们人体有没有危害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下吧。

  辐射在现代医学中的应该非常广,常见的又X光、计算机断层成像(CT)、核医学试验包括正电子发射断层(PET)和骨扫描等。

  这些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医学的一个重要诊断手段,但一个问题让很多人担心,就是辐射致癌。

  辐射分为两大类,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是指能够使物质发生电离的高频辐射,这种辐射会损伤 DNA分子,因此有诱发癌症的可能。非电离辐射是低频辐射,没有足够的能量直接损伤DNA分子,因此还没有这种辐射可以诱发癌症的证据。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来讲,健康体检无疑不是一个让人们接触到辐射的机会。

  在体检中,X光、计算机断层成像(CT)、核医学试验属于电离辐射,是值得注意的辐射源。MRI、超声波属于非电离辐射,相对来说是安全的。

  有关电离辐射致癌的研究有很多,主要来自接受高剂量辐射的人群,比如日本的原子弹幸存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件波及者、接受放疗的病人和在工作中接受大量辐射的人。至于低剂量电离辐射能否增加患癌的危险,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但专业机构和科学家倾向于认可低剂量电离辐射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只不过这种危险是很低的,而且和接受的辐射量有关。电离辐射只会增加患癌的危险,不会助长已经存在的癌症的生长和扩散。

  和电离辐射有关的肿瘤主要是白血病,而且在接受辐射后几年就出现了,其他肿瘤有肺癌、皮肤癌、甲状腺癌、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和胃癌等,这些癌症通常要在接受辐射后10到15年后出现,患癌和接受辐射的部位有关,儿童比成人更为敏感。

  电离辐射是存在于自然界中的天然物质,一般电离辐射的计量剂量单位是毫希沃特(mSv)。

  根据美国的资料,居住在美国的人们平均受到的天然电离辐射的量为每年2-3mSv,有些地区比如科罗拉多州高一些,每年达到10mSv。而所谓高剂量辐射是200mSv以上。

  一张胸片的辐射为0.02-0.1mSv,相当于2.4-10天的自然辐射量,牙科的X光的辐射只有0.01mSv左右,其致癌的可能性可以忽略不计。

  筛查乳腺癌的钼靶检查(MAMMOGRAM)的辐射约为0.4mSv,这方面的研究有几十项,其中少数几项发现对健康妇女进行MAMMOGRAM年检和不年检的高危人群相比,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加1.5倍,高危人群接受筛查和不接受筛查相比,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加2.5倍,这几项研究规模很小,还不足以说明问题。

体检 体检前注意事项 辐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