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拌黄金海茸条 能够静心消暑

  茼蒿是大多数人都比较喜欢的一道蔬菜,它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炒着吃,可以煮着吃,可以蒸着吃,我们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另一种独特的吃法—凉拌着吃,我们以茼蒿拌黄金海茸条为例,除此之外,还会告诉大家一些茼蒿的营养价值,茼蒿的选购方法和茼蒿的存储技巧。

  茼蒿拌黄金海茸条

  用料

  茼蒿100克,黄金海茸条30克,大蒜3瓣,生抽1汤匙,山西老陈醋1汤匙,芝麻香油2滴,白糖1/2汤匙,食盐1/4茶匙。

  做法

  调味料的准备过程

  1.干红辣椒段用剪刀剪成小节,新鲜红辣椒用刀切成小斜片。

  2.干红辣椒处理过后,下面就是把蒜头放到一个小的碗中,然后朝碗里面倒入适量的食盐,后用擀面杖或其他的东西把蒜头捣烂,使之成为蒜泥即可。

  3.将生抽1汤匙、山西老陈醋1汤匙、芝麻香油2滴、白糖1/2汤匙、食盐1/4茶匙放在蒜泥碗里,调成调料汁备用。

  制作过程

  黄金海茸条的处理

  1.将30克黄金海茸条放入冷清水里浸泡30分钟~1小时,将其软化。

  2.泡好的海茸条放入一个大盆中,加入1汤匙生粉,用一根筷子轻轻搅拌几次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3.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冷水,然后放入1片生姜,把火调大,用大火把它烧到沸腾,然后再介入之前已经洗好的黄金海茸条,把它焯烫差不多3~5分钟,一直到自己喜欢的硬度口感即可。

  4.用笊篱将海茸条捞出,立即浸入冷清水中。

  茼蒿的处理

  1.将新鲜茼蒿摘去叶子部分,用清水冲洗干净,切成长约2CM左右的小段。

  2.锅内放水烧开。

  3.将茼蒿段放入开水锅中,淋入1滴食用油,大火焯烫1~2分钟。

  4.将焯好的茼蒿捞出,立即用冷水冲凉后装入盘中。

  凉拌过程

  1.将处理好的黄金海茸条、B部分焯烫好的茼蒿放入一个深盘中,上面摆好新鲜红辣椒片。

  2.锅放火上烧热,放入食用油油,放入花椒和干红椒段,中小火炸至花椒和辣椒段略显黑色出香味。

  3.滤去花椒和辣椒段,将炸好的麻辣油浇在第1步的食材上,吃时加入准备好的调料汁,拌匀即可使用。

  小贴士

  1.制作凉拌菜时,用蒜泥调出的口感比蒜蓉味道足。

  2.捣蒜瓣时往里加一点盐,一是为了防止在捣的过程中,蒜瓣四处飞溅;二是使成泥的速度更快。

  3.黄金海茸条食用时要提前用冷水浸泡30分钟~1小时使其软化。

  4.清洗海茸条时加入1匙生粉,可以有效的祛除海茸条表面残留的杂质。

  5.洗好的海茸条放入加有生姜片的开水锅中焯烫一下,可以祛除海茸条的腥味。焯制时间根据自己喜欢的口感硬度而定,喜欢软一点的时间适当长一点,喜欢硬一点的时间适当短一点。

  6.焯好的海茸条捞出要立即放入冷水中浸泡,以增加海茸条的脆感。

  7.焯制茼蒿时加入一点食用油,可以保持其绿色。

  8.焯好的茼蒿也立即用冷水冲凉,既可以保持其翠绿的色泽,也可以增加其脆感。

  9.炸至麻辣油时要注意火候的掌握,热锅放油,冷油放入花椒粒和干辣椒段,中小火炸香,要注意花椒粒和辣椒段的颜色,略显黑色出香味即关火。

  10.调味料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的做变化调整。茼蒿也可以换作自己喜欢的芹菜等口感爽脆的食材。

  营养价值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茼蒿的选购

  茼蒿的盛产季节为早春,选购的时候,挑选叶片结实的绿叶浓茂的即可。叶片无黄色斑点、鲜亮翠绿、根部肥满挺拔为宜。

  应舍弃叶子发黄、叶尖开始枯萎乃至发黑收缩的茼蒿。茎杆或切口变褐色也表明放的时间太久了。此外,茼蒿春季易抽薹,不要买抽薹的。

  茼蒿的存储

  茼蒿买来后,用大量的水快速清洗一下并去除溃烂部分,冷藏前先用纸把茼蒿包裹起来,然后将根部朝下直立摆放在冰箱中,这样既可以保湿,又可以避免过于潮湿而腐烂。也可弄干水气后装入塑料袋,然后竖直(像在田里生长时那样)存放在冰箱中。如果想长期保存,可按1顿用量用薄膜包起来,放入密闭容器并冷冻保存以防变干。

  总结:上文小编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一道关于茼蒿的凉拌菜,还有茼蒿的营养价值,以及茼蒿的选购和存储技巧。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如果可以为家人准备一道爽口的凉拌菜,会是很不错的选择,希望小编今天的分享可以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