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是什么 地瓜可减少脂肪吸收

  地瓜是什么,我相信没有人是不知道的吧,它也属于我们常吃的食物之一的。地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有大量的维生素A,这是可以治疗夜盲的。下面小编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吧。

  地瓜是什么

  地瓜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薯,东北地区的人和山东人一般喜欢称它为地瓜,也叫做山芋或者甘薯,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称号。

  地瓜含有很高的淀粉和蛋白质,不仅生吃口感甘甜,还可以做成各种美味的菜肴。地瓜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粮食作物,在恶劣的生长环境中都能生长,由于含淀粉量高,还是酒的原材料。

  就是因为不同地方对地瓜的称呼不同,地瓜是什么?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困惑。地瓜属于“舶来品”,这个可能就是地瓜也叫番薯之故。由于地瓜的价格低廉,是人们对喜欢的食品之一。地瓜(又名白薯、红薯、山芋、番菇、甘薯),含多种维生素,每百克中含维生素B10.12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维生素C30毫克、含钙18毫克、磷20毫克、铁O.4毫克、尼克酸0.5毫克、粗纤维0.5克、碳水化合物29.5克、蛋白质1.8克、胡萝卜素1.31毫克。具有和中、利水、健脾的作用,中医学认为地瓜是一种利水、健脾的减肥食品。

  地瓜有着滑肠作,能够减少吸收脂肪的。然而多吃地瓜还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呢,是因为地瓜可增加饱腹感,减少吃饭的欲望。

  以下介绍地瓜的几种吃法

  1. 蒸地瓜

  原料:生地瓜500克。

  制法:将地瓜洗净,蒸锅中加水适量,地瓜放在屉上,加盖蒸40分钟即成。

  2. 地瓜粳米粥

  原料:地瓜200克,粳米50克。

  制法:只需要将洗干净的地瓜切成小块和粳米淘洗干净一起放进锅里面做粥,和平时做粥的方法时一样的。每天可以用它来当做早饭盒晚饭的。

  3. 地瓜干

  原料:地瓜1000克。

  制法:将地瓜洗净,上锅蒸熟,晾凉后用刀切为指粗长条,放在帘子上晾晒,注意通风,不要直接被阳光照射,一月即成。

  地瓜何时吃对身体好

  地瓜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因此要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重要的是,地瓜好在午餐这个黄金时段吃。这是因为我们吃完地瓜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地瓜,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地瓜的营养价值

  饮食中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地瓜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地瓜(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抵抗氧化应激对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起一定的抗癌作用。

  常吃地瓜有助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叶酸水平,体内叶酸含量过低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地瓜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和结肠直肠癌的作用。

  结语:我们对地瓜的了解是不是变多了,之前只知道吃地瓜能够减肥。现在知道了原来地瓜的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叶酸的,都是对我们身体有好处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