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白连翘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连翘,大家都知道吧,它是送花经过特殊方法磨取而成。那么你知道连翘有哪些营养价值呢?你知道朝鲜白连翘是什么?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和小编来详细看一下连翘有哪些作用吧。

  朝鲜白连翘

  朝鲜白连翘,又名六道木叶、白连翘。落叶灌木,可观赏,可入药。

  形态特征编辑落叶灌木。高1米;叶对生卵形,长5厘米,全缘,有短柔毛;花白色似连翘,但花冠筒与裂片等长,花径2厘米成短总状花序,先叶开放,生满前一年枝条上,花期早春,常在众花之前开放,有香气;翅果近圆形,四面有平展果翅2室,各有种子2粒。

  生长习性

  播种,扦插均可,冬芽能耐-20摄氏度低温。整形较易,无病虫害,喜阳光排水良好地区生长,稍荫亦可。

  园林用途

  可作观花植物,也可切花。

  应用(作为中药)

  功效分类

  清热解毒类中药

  说明

  中药连翘为木犀科落叶灌木植物连翘的果实。产于我国东北、华北、长江流域至云南。野生、家种均有。白露前采集初熟果实,色尚青绿,称青翘;寒露前采集成熟果实,色己变黄,称黄翘。青翘采得后即蒸熟,晒干。筛取籽实作连翘心用。生用。

  功效主治

  性味归经:苦,微寒。归肺、心、胆经。

  连翘功效:清热解毒,消痈散结。

  连翘主治: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发热,疮疡肿痛,瘰疬。

  作用

  1、抗炎作用

  2、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3、解热作用

  4、利尿作用

  5、肠张力降低,肠蠕动力减作用

  应用参考

  1、中药连翘轻清性浮,善于清热解毒,尤善清心火而散上焦风热。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之发热、头痛、口渴、咽痛者,常与金银花相须为用,并与薄荷、牛蒡子等疏散风热的药物配伍,如银翘散。若邪入营血,舌绛神昏,常与犀角、玄参配伍,如清营汤;若热陷心包,高热、烦燥,甚则神昏者,常用连翘心与犀角、莲子心配伍,如清宫汤。

  2、中药连翘既可泻火解毒,又可消痈散结,为"疮家圣药"。用于热毒壅结之疮疡肿痛,常与蒲公英、野菊花等解毒消肿药配伍。用于瘰疬肿痛,常与夏枯草、玄参等清热散结药配伍。

  连翘的营养价值

  连翘对多种革兰阳性及阴性细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浓缩煎剂在体外可抑制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白喉杆菌及霍乱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连翘在体外的抑菌作用与金银花大体相似;为银翘散中抗菌的主要成分、金银花对沙门菌属,特别是伤寒杆菌以及溶血性链球菌的抑制作用似超过连翘,而对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之抑制则以连翘似较好。

  总结:看完上面这篇文章,现在大家知道朝鲜白连翘是什么了吧。中药连翘轻清性浮,善于清热解毒,尤善清心火。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之发热、常与金银花相须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