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的吃法 鱼腥草怎么吃营养

  对于鱼腥草很多的朋友还是不熟悉的甚至有的朋友都不知道鱼腥草是什么,其实鱼腥草是一种南方地区经常能够见到的杂草,不过它有着很大的药用价值,是一种中草药。鱼腥草的吃法也是很多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鱼腥草怎么吃营养。

  鱼腥草的吃法

  虽然鱼腥草是中草药,但是它也是可以当做菜吃的,不仅能够凉拌还能和一起食材一起炖的,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于治疗多种疾病能够起到显著的功效的。

  鱼腥草蒸鸡

  一、原料

  1.主料:嫩母鸡1只(重约1500克),鱼腥草200克。

  2.调料:精盐、味精、胡椒粉、葱段、姜片。

  二、制法

  1.将鸡宰杀、去毛、内脏、脚爪洗净,放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洗净血污。将鱼腥草去杂洗净切段。

  2.取汤盆1只,放入全鸡、精盐、姜、葱、胡椒粉和适量清水,上笼蒸至鸡熟透,再加入鱼腥草、味精,略蒸即可出笼。

  小贴士

  在食用的时候一般好选择食用埋在土里的白根,食用起来会味道鲜美。但在食用前一定要将须根全部摘掉,然后侵泡几分钟,这样有助于将鱼腥味泡出。叶子一般不会人有人食用,特别是老叶子吃起来味道苦涩。鱼腥草蒸鸡中鱼腥草与温中益气的鸡肉相搭配,能够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吸收,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之功效,也对身体出现水肿、脱肛等症状有帮助。对于喜爱鸡汤的朋友来说这将是很好的保健汤。

  凉拌鱼腥草

  凉拌鱼腥草是鱼腥草基本的吃法,制作起来简单,口感清凉,还十分的有营养。我们在制作这道菜的时候,需要准备的食材除了鱼腥草还有盐、酱油、醋、白糖、鸡精、红油、干辣椒 、花椒面等一些调料。

  做法

  1.将鱼腥草的老根、须掐去,留下嫩白根及叶片,用清水多洗几遍,洗净去泥沙,用冷水浸泡10分钟,捞出控干水分待用;也可以用开水焯一下。

  2.将干辣椒切成段,放到温油中炸至酥脆,发出香味,连同油一块倒入碗中待用;

  3.将鱼腥草放到盆里,放入盐、酱油、白糖、醋、鸡精、红油、花椒面、炸好的辣椒油拌匀,即可食用,口昧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与地域的不同着相应调整。

  这道凉拌鱼腥草有着麻辣酸甜,清淡爽口的特点,是夏天饭桌上常见的一道美味佳肴。

  鱼腥草的作用

  敷背防哮喘

  药理研究发现,鱼腥草中含有鱼腥草素、芳樟醇、槲皮素等药物分子,能促进肺泡及气管黏膜活性,降低气道高反应性,保障呼吸道畅通,并能增强机体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从而降低机体对过敏原的敏感性。

  治鼻窦炎

  取鱼腥草、板蓝根各30克,白芷20克,金银花、连翘、辛夷、桔梗各15克,苍耳子9克,川芎6克。水煎2次,药液混合,早晚分服;另取鱼腥草液滴鼻。临床试治鼻窦炎44例,全部治愈。两年未复发41例,复发3例。

  治痤疮、粉刺

  鱼腥草30g 蒲公英30g 薏米30g 桃仁15g 菊花20g 白花蛇舌草30g 皂角刺15g 甲珠10g 水煎服。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两种鱼腥草的吃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家尝试制作下的,制作起来都一样的简单,口感却是很好的。我们适量的吃一些鱼腥草有着降低机体对过敏原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