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生活早参考:周荣斌讲吃不得的要命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4 13:36

  很多人相信生吃蛇胆、鱼胆等可以祛风湿,明目等多种功效,但是这却是一种危险举动,本期的生活早参考的内容是吃不得的要命胆,片中的人因为吃胆而中毒,下面我们一起观看本期的节目。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周荣斌

  科  室: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 感谢信2封

  职  称:主任医师 教授

  擅  长:1、心肺脑复苏2、脓毒症基础和临床研究3 、急诊危重病评分和分层规范化研究

  执业经历:周荣斌,男,主任医师,教授,急诊科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急救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军区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及北京市东城区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组成员,全军医学考试命题委员会命题委员。任中国急救医学杂志,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世界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中华实用内科杂志,中华医学实践杂志等杂志编委。2008任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统编教材《急诊医学》副主编,带领学科人员完成十一五医学院校教材,为急诊界做出积极贡献。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1、心肺脑复苏2、脓毒症基础和临床研究3 、急诊危重病评分和分层规范化研究4、军事医学课题:密闭舱室战创伤规律研究和防治教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鱼胆中毒

  鱼胆中毒是食鱼胆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中毒,青鱼、草鱼、白鲢、鲈、鲤鱼胆中含有的胆汁毒素,能损害人体肝、肾,使其变性坏死。也能损伤人体脑细胞和心肌,造成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病变。民间有以生吞鲤鱼胆来治疗眼疾、高血压及气管炎等病的做法,常因用量,服法不当而发生中毒。因为鱼胆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毒的物质,生吃鱼胆会导致不同程度的中毒,引起肝、肾功能的严重损害,重者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其中,以少尿型急性肾衰为常见,且达鱼胆中毒死亡率的91.7%(以青、草和鲩鱼苦胆中毒多见)。而且胆汁毒素不易被热和乙醇(酒精)所破坏。因此,不论生吞、熟食或用酒送服,超过2.5g,就可中毒,甚至死亡。鱼胆中毒,主要是中毒后,首先出现胃肠道症状,肝脏、肾脏均受到损害,并可造成肝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临床表现

  1.食鱼胆史;

  2.食后2-7小时内,突然腹痛、剧烈呕吐、腹泻;

  3.继则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肝功能等损害。

  治疗原则

  1.催吐、洗胃、导泻、减少毒物吸收;

  2.护肝;

  3.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必要时透析治疗;

  4.重症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5.对症支持治疗。

  用药原则

  1.对一般轻型病例可使用用药框限“A”和“B”项药物; 2.对中、重型病例的用药,可包括用药框限“A”、“B”、“C”; 3.对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者,可行透析治疗,肾区热敷,加强抗感染。

  辅助检查

  1.对一般病例的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难以确定诊断、需要排除合并其他病变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和“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 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 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

  专家提示

  本病现在没有特殊解毒药物,应重在预防,得病后采取紧急综合治疗,治疗重点在于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早期透析治疗。告诫人们应避免生食鱼胆,得病后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点击查看更多:周荣斌 生活早参考 鱼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