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生活早参考:徐桂云讲人造鸡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9 12:43

  很多人都爱吃鸡蛋,它营养丰富,口感纯正。鸡蛋可以煮着吃、炖着吃、炒着吃,真是居家旅行必备之食品。然而,现在市场上却充斥着假鸡蛋——人造鸡蛋。下面让我们通过这则短片认识一下什么是人造鸡蛋,以及它与正常鸡蛋的区别,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辨别人造鸡蛋

  前段时间有电视台报道过人造鸡蛋的时间,还引起了轩然大波,网络上各种人造鸡蛋的制作工艺及外观图也层出不穷,下面我们将讲述几个方法教大家辨别人造鸡蛋,避免受骗。

  据资料显示,人造鸡蛋的蛋壳可以做到真假难辨,主要成分都是碳酸钙,但人造蛋中含有一些石膏。直观的方法就是上次电视节目中有教过,看蛋黄外边有没有包裹一层白色的膜,并且真鸡蛋很多会有一条白色的絮状物,这是鸡蛋里面胚胎的物质。而假鸡蛋是无论如何也造不出这层物质的。

  人造蛋的主要成分是树脂,淀粉,凝固剂,柠檬色素等,很多地下工厂乱用添加剂,吃了这样的鸡蛋一定对身体有危害,下面就教大家简单的辨别方法:

  1、看蛋壳

  人造蛋与真鸡蛋蛋壳不一样,真鸡蛋蛋壳有很多调味,色泽一般呈淡黄色;而人造蛋蛋壳光滑无比,且蛋清不粘稠,无薄膜。

  2、闻味道

  人造蛋有很大一股化学药剂的味道,而真鸡蛋打开后无论蛋壳和蛋黄都有一股腥味。

  3、看气孔

  强光下观察蛋壳有无气孔,有一般就是真鸡蛋。而假鸡蛋特光滑,肯定没有气孔。

  4、手摇晃

  真鸡蛋特别结实,新鲜鸡蛋怎么摇也不会感觉里面晃动,而人造蛋就有响声,这是因为人造蛋添加的化学成分不经碰撞,一旦摇晃就有水分从凝固剂中溢出。

  5、看蛋黄

  人造鸡蛋的蛋黄没有真鸡蛋所具有的薄膜,是由一种化学制剂做成的。人造鸡蛋打开不久后蛋黄蛋清会“傻傻分不清楚”,会融合在一起。

  6、问价格

  碰到价格特便宜的鸡蛋,您也要长个心眼了。市面上一般洋鸡蛋也得4.5元一斤,而人造鸡蛋每个蛋的成本是5分,低售价是2角。黑心作坊一个人一天就能造出一千多个鸡蛋。

  人造鸡蛋制作过程

  制作“蛋清”、“蛋黄”

  在一个盛满水的烧杯里加入海藻酸钠,不停地搅拌,就形成一种和蛋清一样有黏度的液体。把这种液体分出一部分,加入少量的柠檬黄食品色素,这就是“蛋黄”的雏形。

  固定“蛋黄”

  然后,将这些形似蛋黄的液体用球形容器装好,迅速放入溶解了氯化钙的水中,“鸡蛋黄”外面迅速形成一层透明的凝固物,一分钟后,“鸡蛋黄”就成型了。

  成型

  将凝固了的人造鸡蛋黄放入人造鸡蛋清中,一个没有壳的假鸡蛋就“成型”了,类似剥了皮的松花蛋。

  封“壳”

  用缝衣线穿过鸡蛋,浸入以蜜蜡、碳酸钙等调制成的蛋壳溶液中,反复数次,待外壳稍微风干后,浸入冷水中抽线定型,至此,假鸡蛋已穿上外衣,大功告成。

  本期嘉宾介绍

  徐桂云

  徐桂云,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家禽测定中心主任,农业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理事,中国优质禽育种与生产研究会理事,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国家蛋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无公害农产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委员,《中国家禽遗传资源志》编写组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人造鸡蛋 徐桂云 生活早参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