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生活早参考:张惠领讲神医的调包计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6 11:08

  本期生活早参考神医的掉包计,主要讲的是假神医利用骗术欺骗群众,尤其是老人,骗取他们的钱财,本期专家就为大家揭秘这些骗术,和介绍防骗的手段,接下来我们一起观看节目。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张惠领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人如何防骗

  近年来,一些骗子针对老年人反应慢,同情心强,对各种骗术防患意识差,容易上当的特点,常常对老年人进行诈骗。为了提高老同志的意识,保护老同志的人身、财产不受损失,下面介绍几条防骗常识。

  几种常见骗术

  以祛病消灾为名的诈骗

  2以急需用钱低价兑换外币或低价卖出名贵药材为名,让老人先垫资挣差价

  3“固定电话欠费”为名的转账诈骗案

  4推销假冒医疗器械、治疗仪、保健食品

  5短信诈骗

  6电话诈骗

  7直接拨打电话编造事故迷惑事主进行诈骗

  8利用网络虚拟电话诈骗

  9以调试安装高科技设备为由进行诈骗

  骗术分析

  以祛病消灾为名的诈骗。此类诈骗多是结伙作案,利用老年人独自一人之机,一人搭讪寻找有名的神医或算命先生,另一人称可以找到,并邀老人同去,在去的路上开始了解老人的家庭和身体状况并用电话通知同伙,随后遇到的神医会针对老人的情况说老人家中有灾祸,并告诉老人拿出家中所有钱财首饰进行一天的供奉(一天后还给老人)即可消灾并且要求老人这一天内不能告诉其他人,否则不灵。事后违法分子取走钱财。因此大家遇到陌生人不要听信花言巧语,随行去看所谓的神医,一定要堵住自己的好奇心。

  以急需用钱低价兑换外币或低价卖出名贵药材为名,让老人先垫资挣差价。此诈骗主要是:一人称急需用钱低价兑换外币或低价卖出名贵药材(或高科技产品),如果老人不愿购买,此时会有人想要购买并说银行或专业机构有熟人可以鉴定价值,并邀老人一起去,到银行或专业鉴定机构会有一人假扮职员在门口等候,去里面转一会儿会出来称外币是真的,此人会称想买但钱不够,会让老人先垫资一部分,倒手挣的钱分给老人。

  “固定电话欠费”为名的转账诈骗案。这类诈骗电话都是以接到“电信局”的“欠费通知电话”开始,嫌疑人在通话中套取当事人姓名、存款等重要信息,随后又以当事人与“电话捆绑的银行卡”涉嫌参与洗钱为由实施诈骗。

  推销假冒医疗器械、治疗仪、保健食品。除了正规的药店里,只要有其他的人推销的一律不要,全是假的,而且不要参加什么听课的活动,不要贪图小便宜,以免买到假东西。

  短信诈骗。不法分子利用群发器给某一号码段的手机用户群发短信,编造事主中奖、购车退税等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电话诈骗

  直接拨打电话编造事故迷惑事主进行诈骗。犯罪分子打电话给事主冒充其朋友或让事主猜其是谁,在赢得事主信任后,假称在外地违法犯罪受到处罚或发生交通事故为由,请求事主汇款实施诈骗。

  利用网络虚拟电话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络IP电话,尤其是利用“改号软件”技术将来电显示成金融、电信、政法等部门或者党政领导、事主的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骗取事主信任后,以事主电话欠费,身份资料被人盗用、事主的银行账户涉嫌犯罪为由,诱骗事主将存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内实施诈骗。

  9以调试安装高科技设备为由进行诈骗。例如,以电信公司的名义推销假设备,称只要存入千元话费,可免费打长途等优惠。还有的称在自来水管上装纳米净水器等进行诈骗活动。

  专家分析支招

  防范根本是消除老人孤独感

  第一,要保障老年夫妻的和谐婚姻,老年夫妻既是双方生活依靠,又是精神支柱,良好的夫妻关系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保障;

  第二,培养广泛的业余爱好,参加体育锻炼、文化娱乐活动,有助于消除老年人心理孤独感;

  第三,保持一定的社会交往,常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

  第四,政府部门、老龄办、社区等要大力倡导尊老爱老和老年人自我防范的教育;

  第五,儿女们要经常回家看看,要和老年人经常交流沟通,切勿漠视或反感老年人的唠叨,对老年人应该多些理解和关心;

  第六,儿女们定期陪伴老年人到医院体检或到心理咨询部门进行心理检测;

  第七,儿女们要正视老年人再婚问题,老年人吃穿不愁,并不代表他们生活得幸福,不要一味地持反对意见。

  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第一、老人频遭骗抢凸显社会对老年人自我防范教育关注度不够。老年人其实是社会一笔巨大物质和精神财富,加上老年人历经风雨和坎坷,心理变得很脆弱,因此,除了政府和家庭关心帮助老年人外,全社会应建立一个多途径、多渠道、多元化的网络体系,保障和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社会应多成立民间团体,将爱好相同的老年人组织起来,引导、组织他们老有所为。另外,除了寿星优待证等措施外,还应加强老年公寓、养老院甚至是托老所的建设。

  第二、老人应注意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承诺,不要透露家庭状况。遇到陌生人的邀请一定要学会拒绝,不要贸然单独赴约,或者出行好有亲友相伴。

点击查看更多:张惠领 生活早参考 神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