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生活早参考:阿丘讲非油炸和油炸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6 19:36

  油炸的方便面好还是不油炸的面更健康呢?薯片油炸健康还是不油炸健康?本期的生活早参考的内容就是讨论和证明油炸和非油炸食物到底哪个更好,下面我们赶紧的观看节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油炸非油炸哪个更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自然给方便食品留下了很大的市场,而面对琳琅满目的方便食品,人们往往会根据品牌和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

  而这两年,一个新概念——“非油炸”方便食品几乎颠覆了人们对方便食品的习惯,非油炸更健康的说法也更迎合当前人们对方便食品选购的心态。那么油炸和非油炸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两者究竟谁更健康呢?

  油炸PK非油炸之工艺

  相对于油炸食品,非油炸食品是刚出现的新生事物,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非油炸食品,以及非油炸食品是不是真的就比油炸食品好。

  其实,非油炸食品和油炸食品的区别并不大。以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为例,生产工艺上,这两种方便面在压制和切面工艺上基本相同,只是后干燥方式有所差别。经过油炸的方便面能持久保持干燥,面线表面形成很多小孔,注水后能迅速吸收水分,即复水性强。

  而非油炸方便面采用热风干燥工艺制成,复水性较差,因此过去常作为煮面食用。目前我国很多企业也正在利用高温、微波、冷冻或真空干燥等方法提高面块的复水能力,能冲泡即食。

  油炸PK非油炸之营养

  在营养方面,油炸与非油炸食品也几乎没有区别,因为这些食品中所含有的主要的营养素,例如蛋白,例如钙,铁等,并不会随着油炸而损失的。研究也显示,两者的营养成分几乎相同。

  它们都在蛋白质成分上比同质量的白米饭多1.7倍,钙质多3.8倍,铁质多2倍。

  根据营养学的观点,食物中蛋白质占15%、脂质占25%、碳水化合物占60%,才是营养均衡的表现,而这两种方便面在这一点上都接近于这一理想状态,因此可以说,它们都是营养均衡、利于补充能量、并且易被人体吸收的方便食物。

  而两者在营养上大的不同是热量。油炸方便面含油率在18%~20%,水分在10%以下;而非油炸方便面的水分含量较多,但脂肪含量仅为油炸方便面的1/4左右。

  油炸PK非油炸之口感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在口感上,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那就是非油炸方便面的口感更清爽一点,因为非油炸方便面因为所需干燥时间较长,所以通常面线较细,且结构细密,而且由于非油炸方便面中脂肪含量较低,因此其口感接近于清淡的鲜切面。

  食客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加入汤料的量了!而油炸方便面的面块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变软,易将汤料中的营养吸收进来,味道相对较浓,但油分略显偏大,食者自己可做的口味调整不大。

  油炸PK非油炸之丙烯酰胺含量

  油炸食品和非油炸食品相比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丙烯酰胺”的含量。那么我们就来简单认识一下,这个“丙烯酰胺”到底是何方神圣。

  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无色无臭、结晶,剧毒。溶于乙醇等一些有机溶剂,对眼睛和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经我们的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并有部分在体内蓄积,主要影响神经系统。

  如果一次摄入过量丙烯酰胺就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脑部尤为明显,表现为脑出血症状。小剂量摄入丙烯酰胺会出现嗜睡、情绪波动、记忆力衰退、幻觉和震颤等,中毒可以出现或伴随末梢神经病(如出汗、肌肉无力等)。

  注意事项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低于5g。针对淀粉类食品在120度以上烹调时或产生的可致癌物质丙烯酰胺,检测结果显示,六种品牌的方便面中,每1kg方便面所含的丙烯酰胺均小于5微克,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每千克食物中不得超过1000微克丙烯酰胺”的标准。

  由此可见,从钠的角度来讲,无论是非油炸方便面还是油炸方便面,均属于高盐食品,均对身体健康有害。

  本期主持人

  邱孟煌

  邱孟煌1968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后从事过政工干部、艺术剧院编剧等工作,2003年4月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任《社会记录》节目主持人。

  喜欢的人:周星驰 金庸

  喜欢的食物:广东肉脯

  喜欢颜色:蓝色

  喜欢的歌曲:《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喜欢的电影:《刘三姐》 《祖国新貌》

  1968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市。

  1989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政治经济系(现在改为:政法学院)。1989年后进南宁棉纺印染总厂任政工干部。

  1992年进南宁艺术剧院任编剧。

  2001年获编剧正高职称。

  2003年4月21日,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任《社会记录》节目主持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油炸食品 生活早参考 阿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