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生活早参考:胥志勇讲晕车药的副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8 13:14

  晕车药在大家眼力一向是个不起眼的东西,认为它只是其安神镇定作用的药而已。好像也没人对其给过太多注意力。其实晕车药的副作用还不少,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险。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上面的短片认识晕车药的副作用,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晕车的原理及预防

  很多人都晕车,尤其女性晕车的更多,晕车是由前庭器官调节平衡作用丧失造成的,它与中枢神经相连,与我们的耳朵有关联。

  乘车时,车辆的变速运动、颠簸、旋转等,都会使人经常不规则地改变体位,使内耳的前庭器官受到刺激,并导致身体局部功能紊乱,出现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

  不过,每个人的耐受能力都不同,这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受视觉、体质、精神状态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相同的条件下,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晕车哦! 现在,科学家研究发现,晕车还受车辆运行时产生的次声波的影响。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多数人的晕车不仅与前庭器官功能丧失相关,只要的还是由次声波造成的。次声波是一种振频低于20Hz的声波,它不属于人耳所能听到的频率范围。

  本期嘉宾介绍

  胥志勇

  男,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对晕车的人来说,可以通过特殊的体育锻炼,如荡秋千、练滚轮等,使自己适应回转运动和平衡运动,从而加强自己平衡器官的功能,克服晕车带来的不良反应。

  至于怎么预防么,我以前也是晕车的,不过我发现在三种情况下不会晕车:一是站着,因为身体的晃动可以用腿和腰来缓冲,这样头就不会被晃晕了;二是睡觉 ;三是坐在第一排,眼睛盯着汽车将要到达的地方(比如远处路边的商店),心里默默计算路程和汽车的运动趋势(比如时左右晃还是前后晃),然后用腰的力量来化解这种晃动的趋势。

  总的来说呢,在不吃药的情况下就是要么睡觉,要么用自身的晃动来反抗汽车的摇晃,反正只要头不晃就行了。

  晕车药的副作用

  晕车药是晕车者居家旅行必备之”良药“,但这种药又是也会变的“不良”,变得“为非作歹”,那是因为,晕车药具有严重的副作用。

  晕车药有哪些严重副作用,可能会出现急性症候群表现,症状包括厌食、恶心、呕吐、眩晕、头晕眼花、出汗、脸色苍白、焦虑等。这是由于内耳前庭系统不习惯外力加速,或内耳和视觉器官感受到外界移动刺激,传达到脑部讯号不一致或中断而导致的。

  市面上的抗晕动药包括下列几种:

  抗组织胺药 可使内耳前庭器官的敏感降低,用于预防轻度、中度晕车,药效较小,但通常耐受性较佳,副作用为嗜睡。这类药物用于预防晕车,彼此之间药效差异不大,但各药作用期间的副作用发生率不同。

  抗胆碱激素剂 可抑制前庭器官和呕吐中枢,用于预防轻度到中度晕车,药效和副作用皆比抗组织胺药物大。副作用包括暂时性口干、嗜睡、视觉模糊和偶尔局部皮肤刺激等。

  此类药物中,有的做成了一种平坦的小贴片,可附在耳内,以恒定速度不断释放药物成分,药效达3天,适合长途旅行的患者,在动身旅行前5~6小时或旅行前夜使用为宜。

  上述药物的药效、作用期有差异,使用前须了解药物注意事项及各种副作用,例如使用方法、何时使用和建议剂量(依乘车时间、距离的长短)等。目前的剂型有口服片剂、口服胶囊、口嚼片、肌肉注射剂、穿皮吸收的贴剂,可酌情选择。另外,儿童使用应适当减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