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生活早参考:阿幼朵讲粽子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8 18:12

  粽子算的上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符号,每年端午节,全国人民都将通过吃粽子欢度佳节,纪念我们的传统文化,当然吃粽子不止端午节这几天,各地都有各自的吃粽子的风俗,当然做法也不一样。本期的生活早参考将带大家了解各式各样的粽子制作工艺,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粽子的来历

  端午节吃粽子是被全中国人认可的过端午节的方式,是中华民族的一大民俗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及岁月积淀。其实粽子还有别名:“筒粽”和“角黍”。早在晋代,粽子就已经被定为端午节正式食品。

  粽子的来历一

  公元时期关于粽子的来历。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楚国大夫屈原,面临亡国之痛,于五月五日,悲愤地怀抱大石投汩罗江。

  为了不使鱼虾损伤他的躯体,人们纷纷把竹筒装米投入江中,引鱼虾来食。

  所以,人们为了怀念保护屈原,每到端午这天,人们便制作大量粽子投入江中卫视鱼虾,这也成了缅怀屈原的一种方式。

  为什么后来又用艾叶或苇叶、荷叶包粽子呢?《初学记》中有这样的记载:汉代建武年间,长沙人晚间梦见一人,自称是三闾大夫(屈原的官名),对他说:"你们祭祀的东西,都被江中的蛟龙偷去了,以后可用艾叶包住,将五色丝线捆好,蛟龙怕这两样东西。"于是,人们便以"菰叶裹黍",做成"角黍"。世代相传,逐渐发展为我国端午节食品。

  清代乾隆皇帝,端午节在宫中吃了九子粽后,龙颜大喜,赞不绝口,欣然赋诗一首:"四时花竟巧,九子粽争新。"九子粽:是粽子的一种,即为九只粽连成一串,有大有小,大的在上,小的在下,形状各异,非常好看。

  并且九种颜色的丝线扎成,形成五彩缤纷。九子粽大多是作为馈赠亲友的礼物,如母亲送给出嫁的女儿、婆婆送给新婚的礼物等,因为"粽子"谐音"中子",民间有吃了"粽子"能得儿子的风俗,故"九子粽"便是多子多福的象征。

  九子粽馅多米粒丰满,是古今国人的喜爱食品之一。古代也不乏很多诗人对其口感的赞美,如吴曼云,清代诗人,有诗云:“九子彩缕扎重重,青菰褪尽云肤白,笑说厨娘藕复松,裹就连筒米宿春”。

  粽子的来历二

  古代时期关于粽子的来历。端午节祭祀先祖,其实是后人赋予的内容。古人对端午,其实有种种说法,按《齐谐记》说法,因为怕祭屈原之米被蛟龙所窃,因此创造了粽子这种形色。

  因为蛟龙怕楝叶、绿丝。而李时珍《本草纲目》却说:“糉,俗作粽。古人以菰芦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桐叶心之形,故曰粽,曰角黍。近世多用糯米矣。今俗,五月五日以为节物,相隗送,或言为祭屈原。

  作此投江,以饲蛟龙。”因李时珍此种说法,故闻一多有 “端午为持龙图腾崇拜民族的祭祖日”之说。

  关于粽子早的记载是1600年前西晋新平太守周处所写的《风士记》云:“仲夏端午,烹鹜角黍。”200年后南朝梁文学家吴钧在《续齐偕记》中说:“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遂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于是以讹传讹,相沿成俗。可见人们对忠义之士感情之弥笃了。 粽子并非源自祭奠屈原之死,它的起源说法很多。让人信服的是“包烹”之说,就是50万年前发明用火熟食时,为了适口,用树叶包裹食物放在火中煨后剥叶而食,这虽不叫粽子,却已有粽子的雏形。经过40万年的春秋更迭,进入石烹时代,先人们已能在地上挖坑,坑中垫兽皮,再注水其中,投入烧烫的石子使水沸腾,煨煮用植物叶子包裹的原料,直至成熟,这就更像现在的粽子。 粽子的出现如本文开头所说,但一说用于祭祖;又说为了纪念屈原殉难,两说都有道理。

  粽子的来历三

  春秋时期关于粽子的来历。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称为广东碱水粽。

  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 米中掺杂禽兽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宋朝时,已有“蜜饯粽”,即果品入粽。诗人苏东坡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这时还出现用粽子堆成楼台亭阁、木车牛马作的广告,说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时尚。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一直到今天,每年农历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 震远同湖州粽

  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八宝、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粽子的做法

  食材:豆沙,棕榈叶,箬皮,糯米。

  做法步骤

  1.(准备箬皮和棕绳):把箬皮在沸水里煮一分钟,放在冷水里浸凉,抹干净,剪除老硬的叶端。

  2.用小刀顺棕榈叶的分枝口把棕榈叶分成小枝,把其中小枝叶中间的硬茎撕去(动作要快)。

  3.一张2厘米宽的小枝叶分开成了两半,把枝叶尖对接。

  4.像打绳结一样打个死结,拉紧成了一根两尺多长的棕叶绳。

  5.把所有的棕叶绳摊开,放在阳光底下晒3、4个小时,就缩成了柔软的棕绳,可以伸缩自如地绑棕子了。

  6.(包粽子):以豆沙甜馅为例,为便于包可把豆沙馅先切成块。挑两张一大一小的箬皮叶,光滑叶正面朝上,小叶叠放在大叶上。

  7.把两张叶做成漏斗状,中间先放一层糯米。

  8.放入一块豆沙再铺一层糯米(上层糯米不能渗入到豆沙里,否则煮不熟),包豆沙粽不能太用力挤压。

  9.把漏斗另一端的箬皮叶折叠过来再翻转,手捏紧旁边的箬皮叶。

  10.把后多余的箬皮叶再次翻过来包住粽角,后用棕绳绕紧。包好的粽子装入高压锅内注入水(水把粽子浸到就行,千万不能让粽子浮在水面上)压40分钟左右就可以(时间太长,粽香会跑掉)

  嘉宾介绍

  阿幼朵

  阿幼朵,出生在素有“歌的世界,舞的海洋”之称的中国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的一个普通苗族家庭。幼年的阿幼朵天生悟性好,歌喉甜,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在苗乡被当地群众称为“苗家小歌手”。长大后,她不仅擅长歌舞,而且爱好服装设计。这些“音乐”与“美”的素养造就了这位苗族新一代乐坛偶像。2011年8月,被选定为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志愿者形象大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999年,阿幼朵在贵州省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一举夺得金奖。又在国家民委组织的新世纪民间歌手选拔赛中赢得贵州赛区第一名。

  1999年,阿幼朵在贵州省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一举夺得金奖。又在国家民委组织的新世纪民间歌手选拔赛中赢得贵州赛区第一名。此后,阿幼朵在向歌坛攀登的路上,事业成功的荣誉接踵而来,现已成为当今中国歌坛极受欢迎的青年歌唱家。2005年1月参加了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演唱《苗岭飞歌》。她成为第二位走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苗家人。2月,又参加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这使得阿幼朵的名字很快传遍了中华大地千家万户,从而得到了“苗族歌后”、“苗族小夜莺”等名号。

  阿幼朵与其他苗族歌手大的不同是,她一般都用苗语演唱、着苗族服装,这使得她外在和内心的苗族气息得到为充分的绽放,其浓郁的苗味和美丽陶醉着千千万万的听众。

  曾随国家及演出团体出访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地区演出。受到媒体和广大观众、听众的关注与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生活早参考 粽子的做法 阿幼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