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生活早参考:郑国建讲喝茶的困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6 16:45

  小伙子喝隔夜茶而导致昏迷,专家为你解答喝茶的困惑和喝茶的一些方法,实验证明第一泡茶是否倒掉要因人为宜。接下来我们一起揭开喝茶的那些事情,赶紧观看本期的生活早参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喝茶的讲究

  吃高蛋白食物后不要立即饮茶。长期以来,人们在吃完肉食、蛋类、海鲜等高蛋白食物以后,总习惯于立即饮茶助消化。可是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与蛋白质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质,可使肠蠕动减慢,不但易形成便秘,而且还使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易被人体吸收。吃完高蛋白食物后马上饮茶,还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并且使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肠,引起人体不适。

  过多的鞣酸也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等症,所以婴幼儿和营养不良者不适宜饮茶。患有焦虑症的病人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中的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的作用,会加重焦虑症的病情。发热的病人也不宜饮茶,以防茶叶中所含的茶碱促进体温升高或者是降低解热药的作用。溃疡患者不宜饮茶,因为茶中的咖啡因能够刺激胃酸分泌,提高胃酸的浓度,加重病情。其他病人在服药一小时内也不宜饮茶,茶叶的解毒作用会降低药效,甚至使药物失效。

  还有很多喜欢喝浓茶的朋友,因为认为既然茶叶有着那么多的保健功效,当然是多多益善了。但笔者在此要提醒大家,任何事情都有个“度”,多喝浓茶对身体绝对是有害无益了。

  科学家曾对3170名50岁以上的人进行饮茶习惯与骨折危险分析,表明每天饮浓茶5杯的人,髋骨骨折的危险较不饮浓茶者高70%;每天饮浓茶超过7杯者,其相对危险性达80%以上。这是因为茶中的咖啡因可明显遏制钙在消化道中的吸收和增加尿中钙的排出。由于遏制吸收和加速排泄这双重途径,使体内缺钙而诱发骨中钙质流失,日久便出现骨质疏松症,容易导致骨折。

  也有人以为浓茶可以解酒,殊不知醉酒饮浓茶,非但不能起到解酒的作用,如果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话,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因为酒精对心血管的刺激性本来就很大,而浓茶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于心脏功能欠佳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害的。醉酒后饮浓茶,对肾脏也不利,因为酒精的绝大部分,均已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后再变为乙酸,乙醛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经肾脏排出体外。浓茶中的茶碱,可以迅速地对肾脏发挥利尿作用,这会促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作用,会对肾功能造成损害。

  本期嘉宾介绍

  郑国建

  监督检验主任

  郑国建:男,1963年10月出生,高级工程师,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兼任全国食品生产许可证国家注册审查员、中国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评审员、GAP国家注册检查员、茶叶加工师等。长期从事茶叶加工工艺、茶叶加工机械的研究设计,茶叶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质量管理等工作;

  先后发表了26篇学术论文,参编了3本著作。有多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主持完成了2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其中,有1项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花香系列新型绿茶关键工艺及设备的开发”、“绿茶加工新技术及设备的开发研究”等8个科研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自动连续名茶炒制机”、“全自动连续炒干辉干提香机”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加完成了多项工程设计项目,其中,联合国扶贫项目——“江西浮梁茶厂技改工程”,为国内首创;世界银行农业开发项目——“江西乐平茶厂技改工程设计”,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省重点项目——“绍兴出口茶叶拼配厂除尘工程”项目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或参加完成了2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其中,《茶叶机械装配技术要求》等国家和行业标准均通过了审定,并已经发布、实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生活早参考 郑国建 隔夜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