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生活早参考:钟历勇讲无糖食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7 10:40

  很多的人认为糖尿病可以安心的吃不含糖的食物,但是无糖食物真的不含有糖分么?下面专家、记者为你揭秘检验无糖食物里的秘密,下面欢迎收看本期的生活早参考节目,赶紧了解无糖食品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

  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糖类。但它必须含有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品种。

  也就是说,真正的无糖产品其实是可以相信并且有着上文中那些好处。但这样的概念如果不给予专业解释,生产商就会以此混淆产品,再加上市场上销售人员的一顿猛吹,我们一般人后很容易把高糖食品买回家。

  首先,不是没有甜味儿的就是无糖的。无糖中“糖”十分重要,主要是葡萄糖,它也是构成血糖的主要成分。所以,无论是我们能尝到甜味儿的蔗糖或者家用白糖,抑或我们吃不出味道的麦芽糖、葡萄糖、果糖、果葡糖浆等,后都会转化成葡萄糖成分的糖类物质。只要食品中含有葡萄糖,就会造成血糖,就根本不能叫做无糖食品。

  如果您购买的“无糖产品”仅仅是没有甜味儿,但包装上标明添加了麦芽糖等一系列成分的话,那就赶快处理掉吧!因为这样的食品不但起不到无糖食品的作用,像果糖这些物质还会加速血糖的生成,这种没有防备的偷袭简直比直面死亡更加悲痛。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真正的无糖食品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即便没有人为地添加包括白糖、红糖、蜂蜜、麦芽糖在内的糖类成分,产品原料本身也是含糖的;而食品本身不含糖,但吃下去以后消化分解成的糖分也是糖。

  像水果产品,它天然就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所以“无糖果脯”或“无糖果酱”就绝对会含有糖分(在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

  而商家保证的,生产过程中绝不加入糖分,也只是以现有的技术条件和生产成本去除外在糖分,但食品原料中的糖分是不可能去除的。另外,像淀粉、淀粉水解物、糊精这些蕴含着可以分解成糖分的原料也是所谓无糖产品的中糖分的来源。

  因此,即便是真正符合国际通用概念的无糖食品,也只是一种含糖量相对很低的食品罢了。

  而且,制作无糖产品必要的步骤就是加入人工甜味剂。目前,我国已批准列入食用卫生标准的食糖替代品只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和乳糖醇。但我国大部分无糖产品用的都是高效甜味剂,特别是合成甜味剂,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这些东西的甜度是蔗糖的几百倍,所以原来假如要加50克蔗糖,现在只要加几克或者零点几克的甜味剂就可以了。

  但是剩下40多克的体积用什么补充呢?一般都是淀粉、淀粉水解物或糊精上述那些本身蕴含高糖分的原料。另外,这些甜味剂的添加虽然让人体减少了直接糖量的摄入,但同样会刺激食欲,我们吃的就会更多。这么一来,想要依靠无糖食品减肥的MM们恐怕不能得偿所愿了。

  本期嘉宾介绍

  钟历勇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无糖食品 生活早参考 钟历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