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生活早参考:王大伟讲毒品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7-17 17:49

  一个跛脚走路的人为何后走向深渊,事情的背后隐藏着怎么样的内幕,本期生活早参考节目,王大伟为大家讲述毒品的辨别和危害,接下来我们一起收看节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毒品的辨别与危害

  1、吸毒容易成瘾

  吸毒,是指非医疗用途,强迫性地要连续或定期使用毒品、麻醉药品与精神药品的行为,是一种慢性中毒的成瘾状态。吸毒在医学生叫做“药物滥用”。吸毒方式有口服、鼻吸、烫吸、烟吸以及将毒品溶解后作皮下.、肌肉和静脉注射等。 由于医疗上用药不当造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成瘾,叫做“医疗性药物滥用”。

  毒品的成瘾性是指人对毒品产生强烈的渴求欲望,并反复地使用毒品,以取得快感,或避免出现痛苦,使吸毒者处在一种特殊的精神和身体病态状况。毒品成瘾可分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两种。

  (1)精神依赖性

  精神依赖性亦称心理依赖性,俗称“心瘾”。这是毒品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精神效应,毒品使用者处于一种追求使用毒品的强烈欲念下,有一种“渴求”,这种欲念强迫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去寻求毒品,以满足自己的欲望。这样做一方面为了享受毒品所带来的“欣快”,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一旦戒断毒品所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即戒断症状。这两方面因素使吸毒者身不由已,陷入不能自拔的毒品滥用深渊。

  (2)身体依赖性

  身体依赖性又叫生理依赖,这是中枢神经系统对长期使用成瘾性毒品所产生的一种适应性状态。这时候身体必须在足量毒品维持下,才能保持正常状态,一旦停止使用毒品后,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戒断症举。以海洛因为例,其戒断症状表现为哈欠、流泪、流鼻涕、皮肤起鸡皮疙瘩,出汗、睦孔散大,肌肉、骨、关节疼痛,寒战、体温升高、焦虑、烦躁不安;严重者嚎叫,撞堵,在地上寸丁滚,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3)吸毒多久会成瘾

  每个吸毒人员对毒品成瘾时间的快慢,往往与其所使用毒品的性质、类别、毒性的强弱、吸毒的方式、吸食的剂量、次数和吸毒者个人的心理素质、身体耐受程度以及文化素质、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直接有关。一般来讲,毒性强的成瘾快,毒性弱的成瘾慢。吗啡、海洛因,如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每天两次,每次0.1克,2至3天即可成瘾。

  2、如何识别吸毒人员

  染上毒瘾一般有以下迹象:

  (1)无故旷工、旷课,学业成绩、纪律或工作表现突然变坏。

  (2)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

  (3)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

  (4)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

  (5)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如注射器、锡纸、切断的吸管、匙羹、烟斗等)。

  (6)遮掩收缩的瞌孔,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镜

  (7)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长期穿着长袖衬衣。

  (8)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9)情绪不稳定,经常地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

  (10)经常元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3、吸毒的方式

  吸毒的方式主要有:烟吸、烫吸、鼻嗅、 口服、注射五种常见方式。

  (1)烟吸:将毒品掺入烟丝,通过吸烟将毒品吸入体内。

  (2)烫吸:将海洛因放在铝馅纸上或金属匙上,下面用火加热,毒品升华为烟雾,吸毒者用力吸嗅缕缕 青烟,又称为吸烫烟。

  (3)鼻嗅:鼻嗅又称鼻吸。用管对准鼻孔,通过鼻教膜将毒品吸入。

  (4)口服:口服多为毒品的片剂,如口服冰毒片、摇头丸等。

  (5)注射: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

  4、如何识别制毒加工厂

  (1)场地观察法:原本偏远,废弃的厂房近来又开始运作;部分有380伏工业用电线路;场地外或:出租屋顶有较大蓄水池。制毒窝点的隐蔽手法要有 3种:用窗帘、报纸或砖头封堵、遮挡所有窗户;使用、安装监控摄像头;农村地区用铁丝网、看家犬来阻止陌生人进入。

  (2)制毒过程识别方法:常雇佣少数文化程度较低工人,不公开招工,管理、技术人员行为诡秘,严格限制外人进入;采取严格的封闭式生产,生产时断时续‘而且往往选择在夜间或风雨天气开工;生产时排放红黄色或白色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烟尘,产生的烟雾较难散去(制造K粉的窝点没有刺激性气味); 窝点排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窝点人员对居民的投诉没有合理、具体说明,或对外慌称生产“除草剂”、“洗洁剂”等,一旦外界有反映会迅速转移。

  (3)排出物、丢弃物判断法:派出的废气有浓烈异味,废水是带有泡沫的刺鼻白色黏稠状液体;废气污染周围环境,常常导致附近树木、杂草枯萎死亡;排出的废水导致附近鱼塘、河沟的鱼虾、家禽中毒死亡;加工窝点周围丢弃有大量盛装过易制毒化学品的玻璃瓶、胶罐、包装物。

  (4)设备辨别法:制造冰毒的设备有反应罐、搅拌机、制冷设备、过滤罐、脱水机、加热装置、各类衡器(如天平、磅秤)、漏斗、不锈钢桶、玻璃器皿、钢罐等。制造摇头丸的工场与此类似,不同之处在于一般还会有烘干箱、粉碎机、搅拌机、压片机、封口机、金属模具、钢筛等设备。生产、加工K粉的设备有:加热炉、粉碎机、搅拌机、微波炉、冰箱、封口机、衡器。在缺乏防护的情况下,制毒人员在制毒过程中由于经常接触有毒物质,双手、面邯常会被化学制剂灼伤并导致皮肤溃烂,或吸入有毒气体导致中毒,严重的会送医院抢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大伟

  王大伟,1957年5月4日生,教育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外警察比较硕士研究生方向导师组组长,二级警监,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会预防职务犯罪学会委员,中国警察学会公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会员,欧美等8个国家一级学会会员。 我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的留学生。我国现代西方警察科学引进者与先行者之一。曾经被国家公派到日本联合国远东犯罪研究所、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研究所、芬兰联合国欧洲犯罪研究所留学。

  在英国学习期间,创造了英文词“警察学”(policeology)受到英美警学界与港澳台的关注与承认,发表论文《社会震荡与个人失衡》,在国际犯罪学理论界独树一帜。撰写了我国首批外警理论研究专著。创译了50余个新的中文警学概念。例如,无增长改善论,满意决定警务论等等。出版了《龙的盾牌——中国警察在英国》、《人生的二十五个陷阱》、《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骷髅说话》等33部专、译著。参与著作15部。发表论文220篇(含英文12篇)。

  创造童谣普法方法。在中央电视台积极开展平安自护宣传,在央视十二频道开放“大伟平安训练营”专题。在各地为家长、学生讲演平安自护上百场。2005年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普法明星。团中央巡讲平安大使。被群众称为:“可爱的三防专家(防偷、防骗、防骚扰)”、“中小学生的心中偶像”、“大爷大妈们的守护神”。

点击查看更多:毒品 王大伟 生活早参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