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生活早参考:姜卫剑讲酗酒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生活早参考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8 12:34

  近年来中央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打击力度,有效整治了酒后驾车的现象。然而喝酒不仅对驾车有影响,而且对身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下面让我们跟着第二炮兵总医院副院长姜卫剑了解一下酗酒的危害,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酗酒的危害

  1、刺激口腔

  酒精刺激味蕾,麻痹味觉,会造成人食欲下降。长期饮酒的人吃的饭往往很少,所以还会造成体质下降、营养不良。

  当然,吃饭不香并不是严重的后果,研究显示,过量饮酒者比非过量饮酒者口腔、咽喉部癌症的发生率也要高出两倍以上。

  2、铜墙铁胃也敌不过烈酒三杯

  不用怀疑,一次超量饮酒就会引发急性胃炎的不适症状,而连续大量摄取酒精,则势必会引起更严重的慢性胃炎和胃溃疡。

  大量饮酒严重刺激胃粘膜,会大大伤害胃以及其它脏器。严重者还可能面临洗胃,那真是痛不欲生。

  3、酒精对大脑攻击波

  酒精除了过分锻炼了你的肝脏机能以外,对大脑的伤害也是明显的。想想每次宿醉醒来,那要命的头痛晕眩就是好的证明。

  实际上,过量酒精会让大脑皮质萎缩,造成大脑功能障碍和意识障碍等。而长期过量饮酒则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表现为性格改变,精神异常,定向力差,记忆力减退等。都说酒精是兴奋剂,其实是大的误解,酒精的作用根本就是在麻痹大脑,假使你不想提前出现老年痴呆症状,那就给自己定时定量吧。

  4、比心更易受伤的,是肝

  相信我们不说你也知道,饮酒过量受伤的莫过于肝脏。因为酒精在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造成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引起酒精性肝损伤的主因。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长期饮酒会大大增加患酒精肝以及肝硬化的概率,会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影响人的生活质量。

  5、其实,你的心非常柔软

  过量酒精的长期袭击,会引起心肌纤维变性,失去弹性,心脏扩大,胆固醇增高,不仅心肌炎的病例高发,而且动脉硬化、冠心病的患病机率也远远高于适度饮酒者。整个心脑血管系统因而呈现危机四伏的状态。

  6、连股骨头也不放过

  过量饮酒是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常见原因之一,酗酒的人中约有2%-5%会发生骨坏死。经过长期病例分析调查表明,在患有股骨头坏死的患者中,由于过量饮酒造成的占46%,远远高过激素造成的34%,而每周酒精摄取量超过400毫升就可能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

  7、男人的“大事”

  小酌怡情,豪饮却是不折不扣的“性”趣杀手,过量饮入的酒精会使男性血中睾丸酮水平下降,性欲减退,还可以通过毒害睾丸等生殖器官,降低雄性激素水平,并且通过造成肝功能异常,引起对雌性激素的灭活作用降低,致使雌性激素蓄积、雄性激素削弱,让男人从此“难振雄风”。

  8、后,甚至不放过你的下一代

  除了袭击你的性能力,酗酒还会毫不留情地对珍贵的精子“痛下杀手”。英国科学家近发现酒中含有的8-prenylnaringenin(异戊二烯基三羟黄烷酮)可以模仿雌性激素的功能,影响精子的行动能力,生育能力也因而大打折扣。即便受到酒精损伤的精子使卵子受孕,也有可能会生出畸形怪胎或“婴儿酒综合症”病人。这样的孩子爱哭闹、智力差,长大后也易酒精成瘾。由于爸爸常在周末喝得醉醺醺的,因而这样的孩子也被称为“星期天婴儿”。想成为新好爸爸的你请从此在消遣列表上删除豪饮这一项。

  本期嘉宾介绍

  姜卫剑

  男,1960年出生,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1983年就读于江苏南通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5-1988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心血管内科硕士学位,后又攻读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副主任。任中华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华放射学分会神经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放射学会委员、北京市神经病学分会介入学组组长、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姜卫剑 生活早参考 酗酒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