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药足浴有行气活血功效

  现在很多人知道泡脚的好处有很多,但是泡脚也是有科学的方法的你知道吗?你知道足疗的方子有哪些吗?足疗的注意点有哪些呢?足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如果大家不是太了解,就和小编来看一下下面这篇文章吧。

  天气冷的时候,身体的寒气会收缩起来,身体里面的寒气出不来,身体就会有问题了。

  寒冷日子若想气血运行得更好,除了进补吃中药外,不妨试试睡前足浴的古老养生法。

  足浴与浸浴效果相若,但就简单方便得多。人体共有12条经络,手脚各六条,分别是足三阴、足三阳、手三阴及手三阳,并互相连接;而中医认为火热会向上升,透过温暖脚部,便能带动气血运行,经过连接的经络,从而温暖全身。

  脚上有很多能强身健体的穴位和经络,这些经络和人的健康有很大关系。经常泡脚的话能有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温水热力刺激脚底下的涌泉穴,对于改善水肿、失眠和头痛更有帮助,可谓一举多得。要加强功效,可利用不同中药配合制成足浴药液,热力更能帮助药力渗透,有助行气活血和消肿散瘀,收强身防病之效。

  当归干姜浴

  暖身袪寒

  受到寒气影响,寒底人士或气血循环较差的人士怕冷的情况更为严重。除了进食温热补品如羊肉、鹿茸等补身外,不妨以一些温热活血的中药来浸足浴,例如干姜、附子和吴茱萸均是温药,具有散寒止痛和温经通脉的功效,有助打通经脉,并帮助袪散寒气,令身体温热。若能加强气血循环,效果就相得益彰,可加入行气活血的中药如当归和党参等,令气血畅顺运行全身。

  材料

  干姜1两、附子1两、党参1两 、当归1两、吴茱萸5钱

  做法

  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钟,并隔渣取液,待暖,浸足20~30分钟。

  功效

  行气活血,暖身袪寒。

中医养生 中药足浴有行气活血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