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养生 足疗的三大误区是什么

  足疗,大家都是很了解的吧。足疗的作用有很多,足底有着连接全身的穴位,经常按摩这些穴位,对人体很有好处。可是,有很多人把足疗想的很简单,足疗的误区你知道有哪些吗?科学的足疗方法是什么呢?和小编来看下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足疗的误区

  误区一 力道越大越好

  大家都会觉得,足疗推拿越重越好,在足疗推拿的时候,会让按摩师傅按重一点,可大家不知道,按摩的太重,也是不好的。

  适度的足底推拿可以延年益寿,对身体健康有益,但凡事要适度,过犹不及。足疗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是泡脚,即足浴,然后才是足底按摩。足底按摩在足疗过程中所占的时间是多的,也是有效的。

  其中,力度的大小是取得疗效的重要因素,力度过小则无效果,反之则无法忍受。对于足底按摩力度的拿捏,还是以舒服为好。身体健康的人,忍痛力比较强,很虚弱的人忍痛力就很弱。

  因此,应该按照个人的忍痛能力来要求力道的大小。而所谓均匀,是指按摩力量要渐渐渗入,缓缓抬起,并有一定的节奏,不可忽快忽慢,时轻时重。

  误区二 足疗人人适合

  足部按摩治疗是一种非药物疗法,是通过对足部各个反射区的刺激,使得体内的生理机能得到调整,起到提高自身免疫功能,防病、治疗的保健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足疗推拿。

  女性在月经期间,好不要按摩,有出血倾向的人,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在按摩时应避开骨骼突起处及皮下组织较少的反射区,以免挤伤骨膜,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另外,患高血压、心脏病,以及孕妇等人群好不要进行足疗推拿,以防发生意外,尤其是孕妇,如果按摩不当,可能会导致流产。

  此外还要注意,在饭后1小时内,好不要做足疗。按摩后半小时,应饮用300~500毫升温开水。按摩时,不要让腿部直接受风,按摩后,也不要马上用冷水洗脚。

  误区三 自己也能做

  很多人为了图方便,就会在家里面做足疗。但是,大家不知道,足疗推拿不是抚摸,专业人士才能找准穴位,所以还是不建议在家进行足疗推拿。

  若想在家足疗养生,不如简单买个木桶,睡前泡泡脚。可以选择面积大、高且深的木桶,这样泡脚的时候能使小腿完全浸泡在水中,较为舒适。

  如果每天坚持泡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此外,还有养生美容、养脑护脑、活血通络等一系列保健作用。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阳台的地上铺一些鹅卵石,经常光脚在上面走走,也可以起到类似足疗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不少人喜欢使用足浴盆进行足疗,但是这些足浴盆通常水流的速度不足,刺激的面积较大,往往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还有就是足浴盆的用料比较复杂,若添加药材很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影响健康。

泡脚养生 科学的足疗方法 足疗的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