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外耳道炎(2)

  3、积极防治中耳炎等相关疾病,病人若患有中耳炎,需要经常清除脓液,防止脓液刺激外耳道皮肤,以免引起湿疹。

  二、预防外耳道炎的其他窍门

  1、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干燥,勤给病儿剪指甲,防止搔抓皮肤,产生继发感染。

  2、进行全身性治疗,调整饮食习惯。少吃芥菜,榨菜,雪里红等一切海味鲜发物。

  3、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不严禁使用发夹,手指,火柴棍等来挖耳,防止损伤外耳道炎,造成发炎。

  温馨提示:外耳道炎对身体的危害很大,应尽早到专业的耳鼻喉医院就诊。

  急诊病例

  62岁的刘先生这几天耳朵很疼,还流出黄色的脓液,来医院一查,竟得了外耳道炎。经过询问后,医生说病根在刘先生有“掏耳朵”的习惯。

  刘先生说,家附近有一家小理发店,每次理发后,都会叫老板帮他掏掏耳朵,因掏得舒服,成了理发的“必修课”。可一周前,他发现右耳发痒,并开始积脓。

  老刘感觉奇怪,以前掏耳朵都没事,怎么这次会得外耳道炎呢?

  病因诊断

  理发店掏耳朵的工具为公用,一般没有专人专用,这就为细菌繁殖提供条件。如果挖耳不当,导致耳道破损,细菌感染后,就会引起外耳道感染发炎。如果不及时医治,很可能转化成中耳炎,甚至损伤听力。

  专业人士介绍,掏耳朵是大部分人都有的习惯,一般耳朵痒了,就会用掏耳勺或者棉花棒等工具来掏掏。因此许多人认为定期掏耳朵、清理耳垢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这种行为对耳部健康有着很大的潜在危害。

  预防提醒

  要想预防外耳道炎的发生,首先要注意纠正挖耳习惯。专业人士说,游泳、洗头时污水入耳后应及时拭净,及时清除或取出外耳道的异物,保持外耳道干燥、避免损伤为重要。

  专业人士建议,一般情况下好不要自己掏耳垢,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耳朵敏感性下降,很多人耳朵破了,自己都很难察觉。如果要清除耳垢,好用棉花球,切忌使用掏耳勺、发卡等极易损伤外耳道的金属物品。

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的预防 掏耳朵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