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慢性肾盂肾炎的症状 了解慢性肾盂肾炎(2)

  易复发是肾盂肾炎的临床特点,再次发作可以是原病复发或是重新感染,两者性质不同,且处理与预后各异,必须区分。复发是指肾盂肾炎未治愈,只是病情暂时缓解,在某些因素促发下,潜伏的细菌又引起炎症而发病;重新感染则是原病已愈,细菌已灭,由新的致病菌入侵所致。

  老年人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

  那么老年人慢性肾盂肾炎又该如何去诊断呢,到底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可以快速的诊断出老年人是不是患上慢性肾盂肾炎?下面就由小编来和大家说明一下吧。

  尿细菌培养结果符合真性细菌尿或肾盂肾炎病程超过半年,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诊断为慢性肾盂肾炎,影像学检查发现肾盂肾盏变形、缩窄;两肾大小不等,肾表面凹凸不平;肾小管功能有持续性损害。

  1.尿常规

  镜检白细胞增多,若见白细胞(或脓细胞)管型,则提示病变在上尿路。红细胞也可增多,血尿型者甚至为肉眼血尿。尿蛋白可增多,但一般<2.0g/d,多为小分子蛋白,肾小管功能受损时,可出现尿比重降低,晨尿pH增高。

  尿白细胞排泄增加提示尿路炎症,在诊断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无症状菌尿症时脓尿发生率约37%,白细胞排泄>5个/mm3即属异常。脓尿与菌尿有极显著的相关性,可作为初的筛选方法。

  2.尿细菌检查

  有意义菌尿是指径直接取得(膀胱穿刺)的膀胱尿证实有细菌繁殖(不管计数多少)或取中段尿培养计数大于105/ml。

  3.尿细胞计数

  近年多应用1h尿细胞计数法,其评判标准为白细胞30万/h为阳性,小于20万/h为阴性,介于20万~30万/h需结合临床判断。尿细胞计数常用于本病慢性期,尤其尿常规无明显异常,多次尿培养无阳性结果,又无特异临床表现者。

  4.血常规检查

  急性期血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可增高,慢性期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可轻度降低。

  5.血清检查

  ①尿抗体包裹细菌检查,在荧光镜下观察用荧光素标记的抗人体蛋白抗体处理的尿细菌,若表面有抗体包裹则大多属于肾盂肾炎,有助于尿路感染的定位诊断;

  ②鉴定尿细菌的血清型,有助于区分再发性肾盂肾炎的性质,若再发时与前次为同一血型则属复发,而2次为不同血清型者为重新感染。

  6.肾功能检查

  慢性期可出现持续性功能损害

  ①肾浓缩功能减退如夜尿量增多,晨尿渗透浓度降低;②肾酸化功能减退如晨尿pH增高,尿HCO3-增多,尿NH4+减少等;

  ③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如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血尿素氮、肌酐增高等。

老年人慢性肾盂肾炎的治疗 肾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