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的功效与作用 吃芥末有什么好处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人们吃着生鲜沾着芥末,很多人都很好奇芥末是个什么味道,然后吃过一次就不想再吃第二次了。因为芥末的味道很呛,但是适当吃些芥末对我们身体是有好处的,那么芥末有什么样的营养作用和功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芥末是夏日调味品之王

  很多人喜欢用芥末来凉拌菜,芥末作为调料的确是很开胃,同时它还有杀菌的作用。

  现在常见的芥末调料有黄色的,也有绿色的。虽然统称芥末,实际上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

  黄色芥末是由芥菜成熟种子制成;绿色芥末是由山葵的根和茎制成。虽然外观截然不同,但两种芥末的主要辣味成分都是芥子油,能带来强烈的风味。

  为什么芥末总是和生鱼片等生鲜出双入对呢,那是因为芥末可以解毒。

  一般来说,日式芥末是绿色的,口感比较辣,可调制凉拌菜调料汁。常见的吃法是与日式生鱼酱油或生抽调匀,吃生鱼片或冰镇木耳时蘸取。黄色芥末口感相对柔和,用途更广泛,煮菜、炖菜都可以放一点。老北京传统芥末墩就是用黄芥末和白菜制成,成品脆、辣、呛,特别适合胃口不佳时食用。

  在家可以自己调制黄芥末糊。将黄芥末粉加温开水调匀,放入小碗用保鲜膜封好口,上火蒸20分钟,取下即成。芥末糊可用来调制很多凉菜和小吃,如芥末木耳拌洋葱、芥末鸭掌等。由于芥末比较辛辣,患有胃炎、消化道溃疡的人不能吃。另外,孕妇也不宜食用芥末。芥末的辣味还会刺激眼睛,故眼睛不适发炎时也不宜食用芥末。

  芥末,又称芥子末、西洋山芋菜,芥辣粉,哇沙比,是芥菜的成熟种子碾磨成的一种粉状调料。芥末微苦,辛辣芳香,对口舌有强烈刺激,味道十分独特,芥末粉润湿后有香气喷出,具有催泪性的强烈刺激性辣味,对味觉、嗅觉均有刺激作用。可用作泡菜、腌渍生肉或拌沙拉时的调味品。亦可与生抽一起使用,充当生鱼片的美味调料。

  吃芥末益处多,多吃反伤身

  忌食用人群

  1、芥末对于有一些危险疾病的人来说少吃为妙,比如说像高血压、心脏病等这类患者。

  2、孕妇、胃炎、消化道溃疡患者忌食。

  3、眼睛有炎症者不宜食用,每次少许,以免伤胃。

  芥末使用注意

  1、日常生活中通常使用的是芥末粉或芥末酱,以色正味冲、无杂质者为佳品,芥末不宜长期存放,芥末酱和芥末膏置于常温下密封存储,避光防潮,保质期在6个月左右,当芥末有油脂渗出并变苦时就不宜继续食用。

  2、在芥末中酌量添加些糖或食醋,能缓冲辣味,并使其风味更佳。芥末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有胃炎或消化道溃疡的人忌食。

  3、芥末能催人泪下,眼睛有炎症的人不宜食用。

  4、烹调时可酌量添加,注意一次不要放太多,以免伤胃。

  5、芥末不宜与鲫鱼、鳖肉、鸡肉同食。

  6、芥末性属辛热,过量使用容易上火。

  芥末的神奇功效

  除了吃刺身和寿司,你还能把芥末拿来做什么?动动脑筋多想想,其实这绿色的辣辣的东西还至少有5种特别的用处,看完下文你就知道了。

  缓解关节炎症

  不管是手指疼痛还是手上的肌肉痛,只要把整个手都抹上芥末,疼痛感一定减轻大半。而如果浑身肌肉疼痛,就在你的浴缸中放入6汤匙芥末和一把盐巴,泡浴20分钟即可缓解疼痛。

  抵御感冒

  虽然在身上抹上芥末让你闻起来像条廉价的热狗,但感冒的时候晚上鼻子不通气,就在睡觉前往胸口涂两汤匙芥末,会让你一晚上呼吸顺畅。

  促进消化

  不只是吃日本料理时放芥末,任何别的菜都可以放,而且坚持每天都吃,而不是偶尔尝一点,它能帮你防治消化不良。

  缓解疲劳

  晚上热水泡脚很能缓解足部疲劳,而如果在热水中加入3汤匙芥末,泡10分钟,效果更佳。

  赶走骚扰者

  也许你家院子附近正有猫咪闹春,它在你屋子附近转来转去,吵得你睡不着觉,把它赶跑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在它经常出现的地方放一盘子,盘子里放入2勺辣椒粉、3勺芥末、5勺面粉,再加足量的水搅匀。保证猫儿离你家远远的。

  结语:生活中我们总是只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对不喜欢吃的食物看都不看,其实什么东西都是有两面性的,不合自己胃口的不一定就是没有营养的,我们的饮食更应该注重营养的均衡,而不是一味的挑食。芥末虽然不被很多人喜欢,但它的营养价值是不可忽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