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家政女皇全集:何亮讲土豆和芥末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2 16:58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人们总是喜欢红烧牛肉土豆,对于土豆真是再熟悉不过了。很多人也知道芥末,一般吃些生鲜的时候会用芥末做佐料,但是芥末的呛味是很多人接受不了的,他们对人体都有什么样的好处呢,下面让何亮厨师来讲讲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土豆的功效

  1、土豆制品营养动力全方位

  土豆出现的频率真是太频繁,它可是很热门的健康食品,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

  2、土豆中营养元素均衡齐全

  土豆中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人体必须的21种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胡萝卜素、优质纤维素,还含有钙、磷、铁、钾、钠、碘、镁、钼等微量元素。

  3、土豆兼有药食功效

  现代营养学家认为,土豆是一种很好的健康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养脑怡神、消炎散结、强身益肾、延年益寿等多种功效。

  ①、土豆对挑剔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简直又是一个福音,土豆不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易被吸收。

  ②、土豆对消化不良的治疗和利尿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

  ③、土豆富含维生素C,可预防癌症和心脏病,并能增强免疫力。

  ④、土豆中所含的钾能帮助维持细胞内液体和电解质的平衡,并维持心脏功能和血压的正常。

  ⑤、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加强的效果。

  ⑥、土豆能减少中风的危险,且无任何副作用。

  ⑦、土豆富含的膳食纤维、蔗糖,有助于防治消化道癌症和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⑧、土豆中的黏体蛋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4、土豆是理想的减肥佳品

  吃土豆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有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望尘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使多余的脂肪渐渐代谢掉。其次,吃土豆不必担心营养单一,有损健康。土豆含的优质蛋白首屈一指,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不在黄豆之下;即便是人体需要的其他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它也比米面更全面。而且土豆在补充人体需要的几乎全部营养素的同时,其丰富的纤维素可以让胃有“酒足饭饱”之感。土豆以其营养丰富和养分平衡,被欧美国家当作“减肥食品”或健康食品。

  5、土豆具有美容作用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优质纤维素,在人体延缓衰老过程中有重要作用。

  温馨提示:土豆宜去皮吃,有芽眼的部分应挖去,以免中毒。土豆切开后容易氧化变黑,属于常现象,不会造成危害。人们经常把切好的土豆片、土豆丝放入水中,去掉过多的淀粉以便烹调。但注意不要泡得太久而致使营养流失。皮色发青或发芽的土豆不能吃,以防龙葵素中毒。

  芥末的功效

  芥末是夏日调味品之王,开胃又杀菌,是夏天调味和拌凉菜的佳伴侣。

  现在常见的芥末调料有黄色的,也有绿色的。虽然统称芥末,实际上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

  黄色芥末是由芥菜成熟种子制成;绿色芥末是由山葵的根和茎制成。虽然外观截然不同,但两种芥末的主要辣味成分都是芥子油,能带来强烈的风味。

  芥末有解毒的作用,所以日式生鱼片等海鲜食品总是搭配绿芥末食用。芥末呛鼻的主要成分是异硫氰酸盐,这种成分能起到缓解气喘的作用。夏日食欲不振时,可以尝试用芥末来帮忙。

  一般来说,日式芥末是绿色的,口感比较辣,可调制凉拌菜调料汁。常见的吃法是与日式生鱼酱油或生抽调匀,吃生鱼片或冰镇木耳时蘸取。黄色芥末口感相对柔和,用途更广泛,煮菜、炖菜都可以放一点。

  老北京传统芥末墩就是用黄芥末和白菜制成,成品脆、辣、呛,特别适合胃口不佳时食用。

  在家可以自己调制黄芥末糊。将黄芥末粉加温开水调匀,放入小碗用保鲜膜封好口,上火蒸20分钟,取下即成。芥末糊可用来调制很多凉菜和小吃,如芥末木耳拌洋葱、芥末鸭掌等。由于芥末比较辛辣,患有胃炎、消化道溃疡的人不能吃。另外,孕妇也不宜食用芥末。芥末的辣味还会刺激眼睛,故眼睛不适发炎时也不宜食用芥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何亮

  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烹饪专业主任兼专业课教师。1987年至今,在23年的教师生涯中,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始终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作为的奋斗目标。

点击查看更多:何亮 土豆 家政女皇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