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家政女皇全集:吴大真讲槐花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2 13:16

  蜂蜜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多人的保健食品,蜂蜜的来源可能是各种各样的花蜜,其中槐花蜜是很多人喜欢购买的,为什么大家偏爱槐花蜜呢,槐花蜜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呢?下面让吴大真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槐花蜜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槐树这种植物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地域广泛,而且槐树的全身都是宝。

  槐花

  又名槐蕊、槐米,为豆科植物槐的花朵或花蕾(槐米)。其味苦,性微寒,功能凉血止血,清肝泻火。主治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肝热目赤、头痛眩晕等。药理证实有保持毛细血管正常抵抗力,减少血管通透性,恢复正常弹性,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循环,防止动脉硬化,降血压、抗炎、抗过敏等作用,对某些细菌、真菌、病毒均有抑制作用。

  槐角

  又名槐实,为槐的果实。其味苦,性寒,功能清热润肝,凉血止血。主治肠风泻血、痔血、崩漏、血淋、血痢、心胸烦闷、风眩欲倒、阴疮湿痒等。药理证实有升高血糖,杀灭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的作用。

  槐枝

  槐枝能治疗皮肤炎症,还能止痒止血,多用来治疗一些皮肤病。

  槐白皮

  为槐的树皮或根皮的内层白皮。其味苦,性平,功能祛风除湿,消肿止痛。主治风邪外中、身体强直、肌肤不仁、口疮牙疳、肠风下血、阴部痒痛、疮疽、烫伤等。

  四药均有清热止血作用,槐花偏于清肝泻火,槐角偏于凉血止血,槐枝偏于消疮止痛,槐白皮偏于祛风除湿,临证需加以辨别。脾胃虚弱者及孕妇忌服。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几种鉴别真假槐花蜜的方法

  ①看蜂箱一些路边养蜂卖蜜的人,其实蜂箱里根本没有蜜蜂,或者只有少量的蜜蜂,但蜂箱上摆放的蜂蜜一罐罐的却很多。没有蜜蜂哪来的真蜂蜜。

  ②可以把真假蜂蜜同时放在太阳底下晒一会儿,真的蜂蜜表面是不会晒出一层皮的,只有加了胶质物才会有一层皮。

  ③拉丝法蘸少许蜂蜜抹在罐外,在日光下晒一会,然后再用手轻轻缓慢拉丝,能拉出很长的丝的蜂蜜为不纯的蜂蜜,不含杂质的蜂蜜不会拉出长丝。

  ④搅拌法将蜂蜜加水搅拌均匀,蜂蜜水透明无色的为假蜂蜜,而且不含一点蜂蜜成分;微白浑浊的含有蜂蜜成分,可用筷子继续搅拌进一步鉴别:搅拌后在水面出现大量泡沫长时间不散的为纯蜂蜜,泡沫很快消散的为不纯的蜂蜜。

  ⑤结晶法蜂蜜冬天结晶是正常现象,可用手指碾结晶颗粒,一碾就化开的为纯蜂蜜,化不开的硬颗粒为掺了杂质的蜂蜜。

点击查看更多:吴大真 家政女皇全集 槐花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