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5家政女皇:孙树侠讲甜杏仁和核桃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2 12:58

  在很久以前,杏仁和核桃的营养价值就被人们充分利用起来,它们可以说是几百年来人们保健的圣品。多吃杏仁和核桃对大脑的发育很有好处,那么它们还有没有其他功效呢?下面让孙树侠专家来给我们讲讲甜杏仁和核桃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甜杏仁抗癌之果

  杏仁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分、维生素、脂肪等营养物质。对人体一些疾病有预防作用。

  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在果品中仅次于芒果,人们将大扁称为抗癌之果。大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大扁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中医中药理论认为,大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常用于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与治疗。

  对于一些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来说,经常吃杏仁对心脏功能的改善有很好的作用。

  杏仁有调节胰岛素与血糖水平的作用,也是糖耐量低减与糖尿病的食疗品之一。杏仁富含的硼与钙质,对预防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益处。

  杏仁粥

  取杏仁30克,大米100克,加适量水煮粥,此药膳有养心安神的功效,有失眠、烦躁症状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甜杏仁油具有滑而不腻,不粘锅的特点,适用于各种烹饪方式,尤其是牛排等西餐的制作中使口感细腻润滑。宜凉拌、煎、炸、炒因油温高易破坏甜杏仁油的活性成分。

  杏仁里含的各种微量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可以帮助人体软化血管,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能促食欲,食用后容易消化,并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不会产生脂肪积累;令肌肤光滑柔细,增进肌肤弹性,有利健美。

  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用于经闭,痛经,癓瘕痞块,跌扑损伤,肠燥便秘。桃仁性甘平、味苦,入肺、肝、大肠经;有破血行瘀,润燥滑肠的功效;治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跌打损伤、肠燥便秘。

  桃仁的药理作用

  1、祛瘀血作用

  本品水煎醇沉液可使离体兔耳静脉血管流量增加,有舒张血管作用。给麻醉犬动脉注射,能增加股动脉血流量及降低血管阻力,对血管壁有直接扩张作用。本品还有抑制血液凝固和溶血作用。桃仁提取物50mg/ml,脾动脉内给药可使麻醉大鼠肝脏微循环内血流加速,并与剂量相关,提示对肝脏表面微循环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2、抗炎作用

  本品在的蛋白成分中的两个均一蛋白成分,静脉注射给药,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急性炎症反应,均有显著抑制作用。

  3、抗过敏作用

  桃仁水提物能抑制小鼠血清中的皮肤过敏抗体及鼷鼠脾溶血性细胞的产生,其乙醇提取物口服能抑制小鼠含有皮肤过敏性抗体的抗血清引起的PCA反应(被动皮肤过敏反应)的色素渗出量。

  4、其它作用

  苦否仁甙,有镇咳作用。桃仁中的脂肪油(扁桃油)有驱虫作用,对蛲虫的驱虫效果为80.8%,对蛔虫效果为70%。

  桃仁的食疗作用

  桃仁性甘平、味苦,入肺、肝、大肠经;有破血行瘀,润燥滑肠的功效;治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跌打损伤、肠燥便秘。

  本期嘉宾介绍

  孙树侠

  女,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卫生部和国家文明办社区教育健康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孙树侠 家政女皇 核桃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