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家政女皇全集:佟彤讲脾虚的人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2 14:02

  生活中我们的饮食习惯一定不能太随意,好的身体不是随便吃能吃的出来的,要是经常吃了不适合自己的食物,就很可能酿成大祸。比如说脾虚的人,就不适合吃梨,或者一些寒凉的食物。下面让佟彤专家来具体给我们讲讲脾虚的人需要注意的饮食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人会有不同的症状,一般他们的消化功能不好,常常觉得气血不足,面色难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脾虚的症状

  便秘或大便稀溏

  从消化道上来讲,脾虚导致的病症一般有:食欲不振,偏食挑食;口中无味;脾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几乎所有的胃肠道疾病都可出现或伴有脾虚。

  脾虚一般会大便溏稀,不过也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因为脾虚会导致肠胃缺少动力。

  肥胖或消瘦

  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觉得四肢无力,盗汗,脸上没有血色,人没有精神。

  身体太瘦,是因为脾虚不能运化,难以吸收。而肥胖是因为脾虚生湿,湿气难以运化,淤积在体内。脾湿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

  白带过多or过少

  女性因为妇科炎症,也往往会引起脾虚湿重。白带过多、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脾虚引起的。月经量过少是因为脾虚引起的气血不足,子宫内膜生长太薄;月经量过多是因为脾虚不能固摄经血。

  流口水也因脾虚

  脾虚的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另外会感到头蒙,睡眠质量差。很多人睡觉会流口水,这和脾虚也有关系。中医认为,涎(口水)为脾之液,正常情况下不会外溢,当脾虚不能收摄津液时,才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现象。

  看看自己的舌头

  还有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自己的舌头来检测自己是否脾虚。看我们的舌边的齿印是否明显,如果明显则说明脾虚。

  胃寒不能吃什么

  胃寒主要原因与饮食习惯有关,如饮食不节,喜食生冷等等。经常冷热食物一起吃,吃饭不按时或者饥饱不均,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胃寒。

  再加上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造成这种脾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脾虚胃寒的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感寒时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口谈喜食热。

  感染胃寒,饮食生活就必须得要注意了。胃寒不能吃什么呢?一下就是几点这样的建议。

  (1)饮食要规律,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减轻胃肠负担。如热量摄入不足,可用干稀搭配的加餐办法补充。

  (2)避免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咖啡、生蒜、芥末等,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咸、过热、过冷及过分粗糙的食物。

  (3)注意酸碱平衡。胃酸过多时,可多用牛奶、豆浆或带碱的馒头干以中和胃酸。

  (4)吸烟会影响胃粘膜的血液供应以及胃粘膜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因此若有吸烟史应戒烟或少吸烟。

  (5)平时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

  在平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之外,胃寒患者还有及时的调理治疗。

  像胃寒、胃酸等胃部疾病并不是很严重的症状,但同样需要得到重视。平常,多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另外,平常多泡杯养胃茶,做好对胃部的养护。

  本期嘉宾介绍

  佟彤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

  毕业后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供职,参与国家级“十五”攻关课题“脾虚症的临床与试验研究”,并创办编辑国家级刊物《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同时为《女性月刊》、《中国妇女》、《健康之友》等杂志主持“健康”专栏。后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北京晨报》第一届首席记者。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山东卫视《养生》、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凤凰网《健康三人行》、MSN《名医讲堂》等特约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出版著作有:《暗伤:妇科门诊隐情记录》《别让误诊害了你》《医到病自去》《不上火的生活》,2011年新作品《脸要穷养,身要娇养》。

点击查看更多:佟彤 家政女皇全集 脾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