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薏米的功效 红豆薏米有什么用

  红豆和薏米的配合相信大家都应该听过吧,它们的组合是滋补的佳品,所以许多的人都会选择这么组合,然后大家都知道这么吃是好,但是大家知道真正红豆薏米的功效有哪些吗?那么,就让小编今天来告诉大家吧,好让大家知道以后应该如何正确的去吃红豆薏米,这两样食物的搭配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也是非常的好的,所以小编非常建议大家。

  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去湿。

  薏米红豆汤是治湿邪好的药。

  病人好的就是回去熬薏米红豆汤当茶喝。

  薏米和红豆能增强肾功能,并有清热利尿作用,因此对浮肿病人也有疗效;经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

  薏米红豆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

  其实红豆薏米的功效非常的多,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这么钟爱这样的组合的原因了,主要还是因为喝在嘴里面不觉得黏稠,而且经常喝的话对于皮肤也是更加的光滑。对于皮肤的许多毛病它都可以帮助其起到缓解的作用,尤其是减少脸上的皱纹,还有帮助消除脸上的斑点。

  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薏米红豆有高纤维低脂肪的特点,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解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薏米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

  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关于薏米和红豆的“消肿”作用,也很有意思。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肿就是水肿。试看今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是肿,叫做体态臃肿。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

  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

  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

  祛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

  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红豆汤是治湿邪好的药。

  我平时给病人开完方子后,总要嘱咐他们在饮食起居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其中说得多的就是回去熬薏米红豆汤当茶喝。

  对于不具备这个条件的病人,我会让他用薏米和红豆熬粥,作为晚餐的主食。

  薏米和红豆结合熬成粥有一个非常好的好处就是怎么熬无论熬多长的时间都不会觉得非常的黏稠,而薏米和红豆多只会被煮烂了然后沉到锅的下面,这样如果喜欢喝汤的朋友来说就是好不过了。而且上面的汤是淡红色的,而真正的食材的营养其实都被熬到汤汁里面了。

  有人喝粥喜欢喝浓一点的,但是也有人喜欢熬粥喝稀一点的,至于到底怎么样还是依据每个人口味来决定的。如果喜欢喝浓一点的话就多放一点食材少放一点水,如果喜欢稀的话就可以多方一点水。有时候喝汤都能够喝很长时间,可以给我们当作茶来饮用。

  结语:看完了关于红豆薏米的功效之后大家是不是觉得红豆薏米对于人体非常的好?如果觉得好那么大家不妨就多吃一点吧。这样的食物组合算得上是有病就可以辅助帮助人们来治病,如果没病的话还可以帮助我们来强身健体。所以这样的组合之所以被人们这么的认可也就是这样的原因。在这里小编还是建议大家多吃一些红豆和薏米,这样对于身体还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