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室八大养生秘诀

  如今关注养生的人是越来越多,养生的方法也是各式各样的,我们可以通过饮食养生,可以通过按摩养生,休闲养生等,这些都是养生的好方法。那么大家想知道,古代皇室的人是如何养生的吗?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皇室养生秘诀吧。

  古代皇室八大养生秘诀

  秘方一:经络养生

  我们的身体是由若干个经络组成的,后形成一个总的“网络”系统,它控制着体内血液和气的运行流动,这样来保证体内各个组织系统的正常运行。《黄帝内经》一书中说,经络具有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之作用。现代的养生专家认为,经常疏通经络的话也是摄生的重要方法,其中简单的就是按摩、针灸身体中的合谷穴、内关穴和足三里穴这三个重要的穴位。

  秘方二:进补养生

  传统医学十分推崇用滋补药物调理阴阳、补益脏腑、滋养精血。合理进补可以强身、防病、祛病。但进补既要辩证,又要适量,还应考虑顺应四时。服用补药时,如系入肺药,在秋季较合适;如系温补药,则在冬季比较适宜。

  秘方三:固精养生

  中医认为,精血是人体营养物质中的精华部分,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五脏六腑得精血的供养,才能保持其正常功能。如性欲无节,精血亏损过多,就会造成身体虚弱、病变百出、减损寿命。而保养阴精则可延缓衰老。

  秘方四:饮食养生

  中医说,合理的饮食的话能够起到调养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的作用。所以我们在饮食方面是需要注意的,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为主。同时还需要五味相调和,不然的话,会出现因为营养失衡,体质偏颇、五脏六腑功能失调而导致出现一些疾病的。

  秘方五:顺时养生

  中医认为,天有四时气候的不同变化,地上万物有生、长、收、藏之规律,人体亦不例外。因此,古人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提出了顺时养生法。人的五脏六腑、阴阳气血的运行必须与四时相适应,不可反其道而行之。因时制宜地调节自己的生活行为,有助于健体防病,否则,逆春气易伤肝,逆夏气易伤心,逆秋气易伤肺,逆冬气易伤肾。

  秘方六:排毒养生

  中医认为,人若喜怒无常则会导致体内阴阳、气血失调。劳累过度会损伤脾气,伤于饮食则生湿、热、痰浊。冒犯六淫,伤之外邪则百病丛生。这种致病因素被人体视为“毒”,因此提出以“排毒”来保全真气的养生之道。

养生健康食物 养生秘方 皇室养生秘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