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医论秋季如何养生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意味着秋季已经步入秋季,那么秋季如何做好养生事宜呢?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带来有关秋季养生的知识,一起去看看中医是如何谈论秋季养生的,相信大家对中医养生的知识也非常感兴趣吧!

  中医养生

  一、进补不可乱补

  根据中医所述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说明秋季是应该滋补身体的季节。

  俗话说:“入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易倦怠、乏力、讷呆等,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五忌:

  一忌无病进补

  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忌慕名进补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药物的价格越高,补益身体的功效就越大。例如人参的价格非常高,而且都是大家所公认的滋补药物中的圣品,所以服用的人就很多。

  但是服用过多人参并不会起到滋补的作用,而且滥服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血压升高、鼻孔流血以及烦躁激动。

  三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四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因此,进补要适量。

  五忌以药代食

  很多人为了滋补身体,经常会以药物来代替食物。其实重药物轻食物这个方式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药补没有食补好。

  二、运动锻炼以“四防”为要

  秋季,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然而,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必须注意四防:

  1.防秋燥

  秋天气候干燥,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2.防受凉感冒

  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中医养生 养生 秋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