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知识 怎么散步有益身体健康

  秋天,很多人都喜欢散步,但是大家知道散步有什么好处吗?散步可不只有减肥瘦身的作用哦,还有强身健体的功效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中医是如何论证散步有益身体健康的,快一起去看看吧!

  中医养生知识

  关节差,别背手

  虽然拐杖能够减轻一定的身体负重量,而且还可以有效的避免对关节位置造成二次的伤害。而且,尽量少走下坡路,鞋子也尽量穿软底的布鞋,可以明显的缓冲震感。一些关节不是太好的老年人比较容易摔倒跌倒,所以要避免背着手散步。

  身体弱,迈大步

  这类老人腿脚力量弱,重心容易不稳,平衡能力差,所以要求老人散步时要将双臂甩开,迈大步走,速度由慢到快,可以使得全身都活动开,身体各器官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有效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建议每天散步1~2次,每次1小时左右。

  胖老人,走久些

  为了增大运动量,达到瘦身的效果,胖老人可以将散步时间延长至一个半小时,每天保证两次。散步时,可以采用快走和慢走相结合的方式。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心脏功能。

  血压高,挺胸脯

  脚掌全部要着地,然后将胸脯挺起来,不要过度弯腰驼背,避免压迫胸部。散步的时候步伐应该以轻盈和慢速为佳,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急,否则会容易导致血压的升高。

  好不要在早上散步,应选择晚饭后。因为一般来说,早晨人体血压高,傍晚相对稳定。

  冠心病,慢点走

  患有冠心病的老人,好慢速行走,多留意心率。以免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散步的合适心率为每分钟不超过“170-年龄”。散步的时间和次数要根据身体情况做加减法,稍微出点汗,呼吸顺畅,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血糖高,选好鞋

  为了防止脚部意外伤,糖友切勿穿露脚趾的鞋子,更不要光脚走路。好选择圆头、厚底、透气、合脚、柔软,并且是粘扣的布鞋或休闲鞋。这类鞋子可减少脚部摩擦,防止皮肤损伤。散步前要注意先吃点东西,不能饿着肚子,否则很容易出现低血糖,严重时会因头晕导致摔跤。

  怎么散步效果好

  散步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姿势,这点极为重要,因为姿势不但具有维持身体的平衡的作用,而且还能够有效的协调步频,从而提高腿部动作的功效。

  因此,散步时注意上身挺直,下巴前伸,高抬头,两肩向后舒展,迈步大小以两臂伸直的距离为宜,同时前后甩臂,一般以每分钟80~90步为宜。

  中医治病的方法

  汗法

  汗法-逐邪出表

  汗法就是使病人发汗的意思。凡使用发汗的药方,使病人服后出汗将病邪逐出体表,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就是汗法。此法一般用于外感初起,有恶寒、发热、头痛等表症时。由于表症有表寒与表热,因而汗法也就有辛温发汗、辛凉发汗两方法,必须依病人病邪入的不用来运用,才能收到效果。

中医养生知识 中医治病的方法 散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