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奇特的九对同物对药

  说到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很多人都会想到中药,因为中药对人体的副作用是小的,而且中药的味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才有了“良药苦口利于病”的说法。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中药的知识,看看奇特的九对同物对药有哪些吧!

  中医中药

  中药的种类繁多,几乎一花一木皆为中药的范围。那么还有一些特殊的植物,它们具有两种中药为一身,具体如下。

  金银花 金银藤

  金银花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木质藤本忍冬的干燥花蕾,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因其功善清热解毒、散痈消肿,所以说其为治疮痈要药。

  金银藤又名忍冬藤,为忍冬的茎叶,性味归经与金银花相似,又善通利经络,用于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屈伸不利。

  两药伍用后能清热解毒、通络止痛。

  益母草 茺蔚子

  益母草,为常用的养血活血药物,味苦、辛,性微寒,归肝、心、膀胱经,具有活血祛瘀、利水消肿、清热解毒之功效,本品苦泄辛行,主入血分,功善能活血调经,擅治妇女血瘀经产诸证,为妇科经产要药,故有“益母”之称,又善利尿消肿,兼可清热解毒,对水瘀互结之水肿及瘀毒阻滞之热毒痈肿,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茺蔚子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和细叶益母草的果实,味甘、辛,性凉,有小毒,归肝经,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之功效。

  两药伍用后能活血调经、凉肝明目。

  瓜蒌根 瓜蒌皮

  瓜蒌根又叫天花粉,为清热泻火的中药,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不但具有清热生津的作用,而且还具有消肿排脓的功效。瓜蒌根既善清肺胃之热,又能养肺胃之阴而生津止渴。

  瓜蒌皮为清热化痰药,味甘、微苦,性寒,归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化痰、宽胸散结、润肠通便,偏利气宽胸。

  两药相伍后能清热生津、宽胸散结、润肺止咳。

  槟榔 槟榔皮

  槟榔为驱虫药,为棕榈科常绿乔木植物槟榔的成熟种子,味苦、辛,性温,归大肠、胃经,具有驱虫消积、行气利水之效,既善驱杀多种肠寄生虫,尤以对绦虫疗效佳。

中医中药 中药 中药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