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的营养价值 李子有哪些吃法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李子,它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水果,不但口感脆嫩,而且营养也是非常丰富的。那么你知道李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吗?孕妇能吃李子吗?李子有哪些吃法呢?通过下文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李子的营养价值

  李子中含有的营养元素是非常丰富的,按照100克李子的标准来说,它俩面含有8.8克的糖分,0.7克的蛋白质,0.25克的脂肪,2-7毫克的维生素C,另外它里面还含有别的矿物质,以及身体每日所需的氨基酸和纤维素,总共含有117.2-221.9千焦的能量。

  1、治疗慢性肝炎

  新鲜李肉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如谷酰胺、丝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生食之对于治疗肝硬化腹水大有种益;每天食用3个李子,对慢性肝炎有很好的疗效。

  2、降压、导泻、镇咳

  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药理证实,它有显著的利水降压作用,并可加快肠道蠕动,促进干燥的大便排出,同时也具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3、延缓衰老

  李子经过脱水处理之后制作成的李子干,不但甜而且里面含有的汁也是非常多的,它里面含有大量的食用纤维,因此李子汁可以用来调理消化系统,李子中还含有一定量的抗氧化物,能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4、改善贫血症状

  李子中的维生素B12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的作用,适度食用对于贫血者大有益处。

  李子的功效与作用

  李子的功效:中医理论认为,李味甘酸、性凉,具有清肝涤热、生津液、利小便之功效。特别适合于治疗胃阴不足、骨蒸痨热、肝胆湿热、口渴咽干、大腹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

  1、有益肝脏

  唐代名医孙思邈评价李子时曾说“肝病宜食之。”

  2、美容养颜

  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有这样的记载,将李花和面脂进行和匀使用,能够起到很好的美容功效,能够起到‘“去粉滓黑黯”,“令人面泽”的作用,同时这个方子对汗斑和脸生黑斑等症状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3、促进消化

  李子能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肠胃蠕动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进消化,增加食欲,为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的食疗良品。

  孕妇可以吃李子吗

  孕妇可吃李子但不可过量,李子酸酸甜甜,正好很多孕妇喜食酸性食物,但是又碍于俗语“桃养人, 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的说法,李子营养丰富加上酸酸的口感,很适合孕妇食用,但是要注意不可过多食用。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伤脾胃,过量食用不但会激增胃里的酸液伤胃惹起胃病,还易腐化牙齿诱发蛀牙。另外,多食李子会使人生痰、助湿,以致发虚热,头昏脑涨,所以脾胃病弱的孕妇不该吃李子或者少吃为妙。

  孕妇能吃李子,但是要留意不良反响:如类似过敏反响,身体部分或全身会起小红疙瘩,或是出鼻血,有上火的症状。这些反响说明该孕妇本身体质并不合适在孕期吃李子,所以应避免孕期再吃李子。

  李子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发热、口渴、虚痨骨蒸、肝病腹水者,教师、演员音哑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益食用。

  (2)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伤脾胃,过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溃疡病及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忌服。

  (3)多食易生痰湿、伤脾胃,又损齿。故脾虚痰湿及小儿不宜多吃。

  食用李子注意事项

  1、俗话说“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抬死人”,指的是青李子伤人,一般来说,只有青李子的毒性才大。熟李子毒性并不大,选择那些熟透的,并且软而不烂的比较安全。一次吃3-5个熟李子没问题,尽量不要贪多,否则容易上火。食用过多容易导致大便干燥、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食用青李子特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大便干燥。

  2、未熟透的李子不要吃。没熟的李子里含有一种氢氰酸,有些人吃了会引起肚子痛、拉肚子等不良反应。

  3、李子鲜果甜美多汁,作为水果生吃,一次吃五六枚为好,一天不应超过100克。

  4、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痛风和胆囊炎患者,不宜吃李子。

  6、妇女月经期间,尤患有痛经的人,好不吃。

  7、李子同蜜及雀肉、鸡肉、鸡蛋、鸭肉、鸭蛋食,损五脏;勿同麋鹿肉食。

  李子的吃法

  (一)李子果脯的制作方法

  加工工艺流程:原料--盐渍--晒干--回软--复晒、配制甘草糖液、果坯处理--糖渍--干燥--包装。

  操作技术要点:

  (1)选择原料:选择果大、肉厚、七八成熟的李于果做原料。

  (2)盐渍与晒干:将李果清洗干净,沥去表水,称重后取果重l/7的食盐。按一层果一层盐的方法,将李于果和食盐装入缸里腌渍60天左右。臃渍时应装满缸,并用石头压实。盐渍后捞出李子坯,置阳光下晒干,注意勤翻晒。

  (3)回软与复晒:将晒干的李于坯放入木箱,置于明凉、通风干燥的地方存放20天左右;使李于坯各部分的水分均匀一致。将经过回软的李于坯再取出复晒,以制得干李子坯。

  (4)配制甘草糖液:按李子于坯100份、白砂糖14份、甘草3份、糖精0.2份苯甲酸钠适量备料。取甘草重10倍的水和甘草同煮成甘草液。并将其过滤,澄清,取其中的一半与10份白砂糖混合,加热溶解成甘草糖液。

  (5)果坯处理:将李子坯倒入清水里浸泡30分钟,洗去泥沙,捞出沥干,放入沸水中烫煮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冲洗。然后置于阳光下曝晒,晒至李子坯内的水分有80%蒸发掉时,即可将李子坯放入辗压机内压偏,也可用木锤锤扁,以达到将李子核打碎,而其皮淘无损坏。

  (6)糖渍:将压扁的李子坯倒入甘草糖液里浸渍。为了使李子坯能均匀地吸收甘草糖液,要注意经常搅拌,浸渍48小时即可捞出。晒制与包装:将糖渍的李子坯置阳光下曝晒至干燥,即成为加应子成品。用食品袋按每袋0.5公斤或l公斤称重,密封包装即可。

  (二)几种李子的吃法

  李子果皮卷

  材料:10个大李子 、1/4杯水、1/4到1/2杯白糖(或依个人口味h和李子的酸甜度增减)、2大勺柠檬汁

  小提示:加水不是必需的,如果搅拌机可以直接打固体水果,那么就不需要水,反正就必须有水才能打。

  这个量做出来很少,只有图片上的那么8小根,如果嫌麻烦,可以加到两倍的量

  做法

  李子加水,糖,柠檬汁用搅拌机打成水果泥,可能会有特别细小的紫色果皮打不碎,没什么关系,煮完了后就完全融合在果肉里面了。

  取一个厚底的小煮锅,放入果泥,中小火慢慢的熬,中间要不时的搅拌一下,以防果泥糊底,一直熬煮到水分挥发的差不多了,稀稠程度跟平时我们买的果酱差不多的时候,把果泥摊开在烘干机自带的平底盘子上,用刮刀抹平。 李子的含水量比较大,煮的时间也比较久一点,大概要一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要有耐心,期间果酱会溅出来,也要注意防烫哦!

  李子果酱

  材料:黑李子3个,红李子3个,糖,麦芽糖1大匙,吉利丁片

  做法

  (1)李子我用了黑李子3个,红李子3个,全部切成丁,放进锅中,放糖,糖的数量我没记,反正做的时候随时尝尝来增减,毕竟每个人的口味不同。

  (2)像我做这,有些人吃肯定酸,所以我都没敢给男人尝。再放一大勺的麦芽糖。

  (3)小火慢慢搅拌着煮,大概15分钟就可以了。

  (4)红李子帮助颜色好看,黑李子可以保留一些果肉,会更有口感。

  (5)再用一片半软化的吉利丁片放进去,搅拌均匀。

  (6)放凉之后就可以装瓶密封起来了。

  李子果香鸡

  材料:本鸡3000克,李子1000克,洋葱400克,土豆200克,姜5片,黄酒40克,八瓣1/2个,盐10克

  做法

  (1)鸡用淘米水浸泡半小时,这样处理鸡肉又嫩又没异味。

  (2)再将整鸡汆烫去血水,控干水分装入汤锅。

  (3)加入切好的洋葱、土豆块。

  (4)再加入李子、姜片和八瓣。

  (5)一次加足清水。

  (6)旺火煮到沸腾,烹入黄酒,开盖继续煮10分钟。

  (7)加盖转文火煲60分钟、加盐调味,醇美的李子果香鸡就可以了。

  结语:李子不但可以生吃,还可以作为一种食材来烹制菜品呢,而且它的营养非常丰富,对于身体是非常有益的,经常食用不但可以补益身体每日所需的营养元素,而且还能美容呢,喜欢的朋友赶紧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