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成奥运“网红” 如何拔出“洪荒之力”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期间,许多奥运选手的肩膀上和背部都出现了同一种圆形瘀青状的印记,让那些外国朋友感到非常的奇怪。这是什么呢?原来,这是源自中国的特产,“拔火罐”。

  原来,这是源自中国的特产,“拔火罐”,运动员利用这种方式来解除身上的疼痛,让身体达到佳状态。那么“拔火罐”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呢?真的能拔出体内的“洪荒之力”吗?听听医院推拿科主任怎么说?

  什么是“拔罐疗法”?

  拔罐疗法,在民间俗称“拔火罐”,是中医疗法之一,早在古书中就有记载。

  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记载,历代中医文献中亦多论述。晋代医学家葛洪著的《肘后备急方》里,就有“角法”的记载,即用挖空的兽角来吸拔脓疮的外治方法。唐代王焘著的《外台秘要》,也曾介绍使用竹筒火罐来治病。

  拔罐疗法的作用及适用范围?

  在中医理论中,认为拔罐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

  其适用范围较为广泛,从外科痈肿到风湿痛、腰背肌肉劳损、头痛、哮喘、腹痛、外伤淤血、一般风湿感冒及一切酸痛诸证等。

  拔罐疗法的作用机理是什么?

  虽然现代医学对拔罐疗法还未充分的认识,但认为它可能的作用机理为:

  1、机械刺激拔罐疗法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罐缘得以紧紧附着于皮肤表面,牵拉了神经、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体,可引起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的通透性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2、负压效应拔罐的负压作用使局部迅速充血、淤血,小毛细血管甚至破裂,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现象。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释放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它可通过神经系统对组织器官的功能进行双向调节,同时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皮肤对外界变化的敏感性及耐受力,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其次,负压的强大吸拔力可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强,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的毒素、废物加速排出。

  3、温热作用拔罐局部的温热作用不仅使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而且可增强血管壁的通透性和细胞的吞噬能力。拔罐处血管紧张度及黏膜渗透性的改变,淋巴循环加速,吞噬作用加强,对感染性病灶,无疑形成了一个抗生物性病因的良好环境。另外,溶血现象的慢性刺激对人体起到了保健功能。

  可见,拔罐对于软组织疼痛的治疗是有根据的。难怪有外媒评论道,“太疯狂了,美国运动员缓解疼痛竟然求助于古老的拔罐治疗,这种疗法起源于古代的中国。拔罐后可以刺激皮肤和神经,让疼痛的部位得到缓解。拔罐成为奥运的“网红”就理所当然了。

  拔罐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就不宜拔罐。

拔火罐的好处 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走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