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疗法 奥运健儿为何钟情中医拔罐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可谓是每天都有惊喜带给我们,不仅仅是运动方面的惊喜,更有很多出人意外的事情发生。拔罐疗法近因为里约奥运会在网络上可谓是大红大紫,征服了众多奥运明星。

  男子4乘100米自由泳奥运金牌的菲尔普斯率领美国队八年之后重夺冠军,可谓是传奇人物,而这位传奇人物就非常热爱拔罐。

  据悉,美国游队流行拔火罐,而菲尔普斯就是发烧友。此外,在一些国家的体操队等运动队员的身上也常见拔罐之后的独特印记。为什么运动员都青睐“拔火罐”呢?

  扶正祛邪 刺激免疫系统

  赛前生病是比赛中遇到的大的不幸,或多或少的影响运动员的状态发挥,所以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对于游泳、跳水、体操等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容易受凉,他们拔罐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祛除体内的寒气。

  现代研究发现,拔罐疗法由于有很强的负压吸吮力量,使局部毛细血管破裂,局部瘀血,引起自身溶血现象。释放组织胺、5—羟色胺等神经介质,通过神经体液机制,刺激整个机体的功能,能有效地调动免疫系统,对治疗运动员过敏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所造成的低热不退等,都有较好的疗效。

  疏经通络 调节神经兴奋性

  医院针灸科中医师介绍说,拔罐能激发和调整经气,疏通经络,并通过经络系统而影响其所络属的脏腑、组织的功能,使百脉疏通,五脏安和,达到“通则不痛”的疗效。因此,拔罐对于缓解一些运动员的疼痛症状有一定的作用。

  很多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会出现两个不利于比赛的状态,一个是过度兴奋,一个是慢热,兴奋度太低!这也是教练比较在意的问题。这个问题用拔罐的方法也可以帮助调节,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拔罐疗法是一种负压机械刺激作用,这种刺激可以通过皮肤和毛细血管的感受器,经过传入神经纤维至大脑皮质,反射性地调节兴奋和抑制过程,使整个神经系统趋于平衡。

  活血化瘀 消肿止痛

  对于竞技运动来说,运动员跌打损伤是很常见的事情,也难免会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甚至有淤血。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教授介绍说,拔罐疗法具有调和气血,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刺络拔罐疗法能够活血祛瘀,通络止痛。这是因为拔罐能加快静脉回流,有利于水肿、血肿的吸收。拔罐疗法能够促进炎症介质的分解、排泄,消除无菌性炎症,达到镇痛作用,尤其是刺络拔罐法的止痛效果尤为突出。

  在施以拔罐疗法时,对局部皮肤有温热刺激,能使局部的浅层组织发生被动充血,局部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局部血液循环的改善,可迅速带走局部堆积的炎性渗出物及致痛物质,从而消除肿胀和疼痛。

  调节肠胃 预防水土不服

  教授介绍说,对于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来说,绝大部分基本都是客场比赛,有的甚至要飞跃万里,难免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当胃肠蠕动亢进时,吸拔腹部和背部的脾俞、胃俞穴,可出现胃肠蠕动的抑制状态;吸拔腹部穴位能加强和调整胃液分泌功能,并能促进腹腔血液循环,从而增强消化和吸收功能。对于便秘、腹泻等疾患都有较好的疗效。

拔罐疗法 拔罐的好处 拔罐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