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泡脚的作用 常用艾叶泡脚好处多多

  很多人觉得泡脚是老年人才喜欢做的事情,其实多泡泡脚对身体健康是非常好的哦!你们知道艾叶泡脚的作用都有哪些吗,艾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艾叶泡脚有什么副作用呢,赶紧来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艾叶泡脚注意事项

  1、使用艾叶泡脚的时间不得超过半个小时,当然因人而异,后心潮湿,额头出汗珠效果就达到了。

  2、艾叶泡脚的时间好控制在饭后一小时,睡前两小时左右。

  3、艾叶泡脚的水温好控制在四五十度之内,如果有条件用木桶泡脚效果更佳。

  4、在使用艾叶泡脚之前好喝点水,用于补充新陈代谢之后的体液。

  5、使用的频率不可太高,一周两三次就好,太过频繁,泻火太多,对身体不好。

  6、在艾叶泡脚之后,按摩脚底五分钟在磕脚十来分钟效果更好。

  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经络的集中处。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而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而艾叶历来就在我国民间广泛利用,有的用它的治疗养病,有的用它来食用充饥,更有的用它作为辟邪驱毒的信物,用途非常广泛。其中,用艾叶泡脚也是一种常用的方法,艾叶泡脚的好处如下:

  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的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门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

  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可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艾叶做成或用纯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脚捅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但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注意要不吃寒凉的食物,并休息好,一般连泡2-3天后,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但艾叶泡脚,也不能经常泡,因为艾叶泡脚能将虚火、寒火往下引,就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两亏,供血不足,反而会引起头晕、头痛,及情绪上的变化等。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可以每周用艾叶水泡一次脚,在泡艾叶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可去寒又不至泻气。

  但有些人身体非常虚弱,吃了一些补益身体的食物就会牙痛、口腔溃疡等,像这样的情况,可以等上火了再用艾叶水泡脚,没火时可继续食补,并每天坚持用温水泡脚,注意误食寒凉食物,防止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会慢慢地增强。

  艾叶泡脚能治风湿吗?

  艾叶泡脚能治风湿吗?艾叶泡脚是对风湿有一定的作用的。艾叶泡脚对全身气血的运行,关节经络的通利都会有好处,只能说对疼痛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根治不太现实。所以建议您还是继续坚持用艾叶泡脚,时间以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为宜,不要大汗淋漓。

  艾叶性温燥,芳香而辟秽,艾叶能祛寒、除湿、通经络。因现代人普遍寒湿重,所以艾叶就成了治病不可缺少的帮手。艾叶泡脚能治风湿吗?艾叶在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寒湿性关节疼痛也起到重要的作用。腰腿疼痛即可用适量艾叶煎汤,先熏蒸后泡洗;肩膀痹痛可用艾叶和米醋拌炒后装入布袋中热敷;用艾叶、生姜、食盐加黄酒共同翻炒后装入纱布包外敷,可以缓解急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所引起的疼痛。

  冬天容易发生关节疼痛之类风湿骨痹的人群,建议每天晚上可以选用有温阳活血通经作用的艾叶泡脚方:将一两艾叶分成五份,每次取一份艾叶用纱布包好,水烧开,先熏脚,然后再泡脚。

艾叶泡脚有什么副作用 艾叶泡脚的作用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