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黄解毒片不是想吃多少吃多少的

  牛黄解毒片具有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的功效,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品之一。并且它的中药成分让人吃得更加放心。脸上长痘吃一点,口腔溃疡吃一点,眼睛干涩吃一点,咽喉肿痛吃一点。的确,牛黄解毒片对多种致病微生物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也能治疗风火牙痛、口鼻生疮、咽喉肿痛之症。但是药三分毒,牛黄解毒片,也不是可以随便乱吃的,下面我们就看看被人们当宝的牛黄解毒片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阴暗面吧。

  牛黄解毒片不能多吃的原因:

  1. 成瘾性

  常吃牛黄解毒片会出现严重的戒断症状,就比如咽喉肿痛治好停药后又会复发,并且病情照比之前明显加重,有的还会伴有周身不适的症状,再次服药上诉症状迅速缓解,这就是对牛黄解毒片有了依赖性,因为牛黄解毒片中含有可提炼冰毒的成分,所以牛黄解毒片有成瘾性。

  除了牛黄解毒片外,之前我们常吃的复方甘草片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早在之前国家已经明确指出无医生处方不可再随意购买这类药品了。

  2. 警惕砷中毒

  牛黄解毒片中的主要成分有雄黄,而雄黄遇热易分解氧化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砒霜。它的毒害作用会影响到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

  砷中毒的症状具体表现为

  1) 呼吸系统反应: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咳出白色泡沫液,面色苍白、心悸、不能平卧等。

  2) 神经系统反应:嗜睡、呕吐、面色发灰、肢端发凉、抽搐等症状。

  3) 血液系统反应:牙龈出血、口腔黏膜溃疡,身现出血点等症。

  4) 消化系统反应:上腹饱胀不适、疼痛、恶心,还可能出现便血的症状。

  5) 泌尿系统反应:腰部酸痛、尿频、尿血,严重者可引发肾实质性器官的损害。

  3. 过敏反应

  根据个体差异,有些人吃牛黄解毒片会有一些过敏反应,比如出现皮肤上的丘疹斑块等。还有的会引起过敏性休克,四肢厥冷、大汗淋漓,更为严重的甚至腱反射消失呼吸停止。

  牛黄解毒丸是有800年历史的名药,平均药店每20分钟时间里就有2个人来购买牛黄解毒片。虽然药是好药但不能吃过量,我们要清楚它的毒副作用。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它的副作用就无视它的价值。吃药还应谨遵医嘱,看好说明书的用法用量和适用人群,比如牛黄解毒片的说明书上就有明确的说名,该药孕妇禁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 牛黄解毒片能经常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